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双随机、一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无锡办理情况(2016.8.20)

发布时间:2016-08-22 09: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16-04029
发文日期
2016-08-22
公开日期
2016-08-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生态,保护,生态文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无锡办理情况(2016.8.20)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序号

投诉内容

基本情况

问题处理

下一步工作

1

    江阴市徐霞客镇阳庄村有8-9家养猪场,猪粪臭味扰民,废水直排。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徐霞客镇阳庄村共有养猪场11家,养殖户均为阳庄村本地人,11家养猪场生猪存栏数共500头。养殖场均建有简易收集池,废水收集后用于周边蔬菜种植浇灌,但收集池均无防渗防漏措施,11家养猪场都有一定的猪粪臭味。

    1、2016年8月15日夜间和16日,江阴市环保局会同徐霞客镇对阳庄村养猪场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处理。阳庄村村委通过第三方评估,已完成对7家养猪场的评估、复核工作。徐霞客镇政府原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养猪场的关停工作,现决定提前实施,从8月15日起只出不进,严格控制存栏数,堵截排污口,每日产生粪便污水用吸粪车运走,污染物日产日清,至8月底前关停3家,9月底前关停4家,10月底前全部关停并拆除所有猪舍,土地复垦到位。
    2、徐霞客镇已按“属地负责”原则对阳庄村书记启动问责程序,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督促徐霞客镇政府加快对该生猪养殖场的拆除工作。

2

    江阴市南闸镇“经典实业有限公司”粉尘和噪声污染。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举报反映的“经典实业有限公司”为“江阴经典石业有限公司”,位于南闸街道锦南工业园白玉路819号,主要从事石材加工项目的生产。切割和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采用水喷淋除尘,冷却水和除尘废水经三级沉淀后回用。

    1、江阴市环保局会同南闸街道于8月15日20:30分赶赴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不在生产。经现场查看,该公司车间东南侧约20米处为江阴市梅园不锈钢有限公司的职工宿舍,车间东侧30米为居民区,南北两侧为企业,西侧为园区道路。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常生产时间为7:30至16:30,加班最迟不晚于20:30。
    2、8月16日上午,江阴市环保局再次对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中,污防设施正常运行,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噪音及粉尘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其厂界噪声和粉尘均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考虑到该公司生产车间与周边居民距离较近,江阴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全面排查车间隔声降噪情况和除尘设施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污染防治措施,尽量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江阴市环保局将会同南闸街道督促和指导该公司优化粉尘和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

    江阴市江阴“电工合金厂”距离村庄只有20米,夜间排放废气,噪声扰民。

    1、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2、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阴市周庄镇世纪大道北段398号,租用江阴康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进行生产。两公司均从事铜及铜合金产品的生产,整个厂区东侧35米为稷山花园村民住宅,东南侧20米为田里四房村村民住宅,南侧为江阴市顺华纺织有限公司,西侧为世纪大道,北侧为建设预留空地。两公司废气主要为镀银(锡)生产线、酸洗生产线生产时产生的废气,废气经5套碱液喷淋吸收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噪声主要为熔炼炉、拉拔机、绞丝机、挤压机、金加工等设备生产时产生的声音。

    1、2016年8月15日晚现场检查时,镀银(锡)生产线、酸洗生产线不在生产,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不在运行;四车间熔炼炉、拉拔机、绞丝机等设备正在生产,车间东侧两扇车间门敞开,噪声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江阴市环保局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减少噪音排放。
    2、8月16日,江阴市环保局再对该公司检查时,四车间东侧厂门已关闭上锁、上部窗户已用砖头封闭。江阴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厂界硫酸雾无组织排放废气达标、昼夜厂界噪声达标。

    江阴市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夜间检查和监测,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4

    江阴市徐霞客镇朋林村有一条河浜河水污染严重。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朋林村为徐霞客镇马镇村(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举报反映的河浜与8月14日交办的“无锡市江阴市徐霞客镇马镇村村后面一条河十余亩水面养猪场将猪粪放河面,导致河道污染。养殖的鱼死亡。”信访事项是同一条河浜。

    1、2016年8月14日夜间和15日上午,江阴市环保局、徐霞客镇政府、江阴市农林局联合进行现场调查。经查,该生猪养殖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经环保审批及验收,现存栏生猪300头。鱼塘位于猪舍南侧约170米,面积约2亩。猪粪猪尿经猪舍周边水沟排入南侧1个收集池及北侧2个收集池,3个收集池均无防渗漏措施,猪粪猪尿收集后经水泵排入周边蔬菜大棚种植利用,下大雨时部分废水会排入周边环境。现场检查时,鱼塘无死鱼现象,今年以来环保部门也未接到过死鱼投诉。江阴市环保局已对该生猪养殖场进行立案处罚。
    2、该养殖场原计划将于11月底全部拆除,鉴于目前情况,徐霞客镇已要求该养殖场提前实施关停,从8月15日起只出不进,严格控制存栏数,堵截排污口,每日产生粪便污水用吸粪车运走,污染物日产日清, 10月底拆除所有猪舍,土地复垦到位。

    督促徐霞客镇政府加快对该生猪养殖场的拆除工作。

5

    江阴市橙江路“和盛塑胶”生产时有气味。

    经查,江阴市无“橙江路”地名,只有澄江路,澄江路上无名称为“和盛塑胶”的企业,也没有与“和盛塑胶”同音的企业。

    如澄江路企业有任何环保问题,可随时与江阴市环保局联系,联系电话:0510-80612369。

  

6

    江阴市滨江东路“江海码头”卸货时粉尘污染。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举报反映的实为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铁路联运码头(地方俗称江海码头),该码头原为新长铁路配套检修码头,从事铁路维修必需物资的装卸。黄斌峰(江阴市新城东和强黄砂销售部经营者)于2008年租赁该码头从事黄砂、石子的装卸储运,部分供给新长铁路用于维修,部分自营。该码头现有1个1000吨级泊位,主要生产设备有2台3吨吊机、2台5吨装载机。

    1、2016年8月15日江阴市环保局会同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到达现场检查。检查时,该码头未在进行装卸作业,泊位上无货船,物料堆场约有2万吨黄砂,堆场无有效扬尘防治措施。
    2、8月16日,江阴市环保局对承租人黄斌峰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铁路联运码头黄砂、石子的装卸作业,限期完成对码头扬尘防治措施的整改。同时,江阴市环保局针对黄斌峰从事黄砂、石子的装卸储运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3、黄斌峰做出书面承诺,在铁路联运码头扬尘防治措施未到位前,不从事装卸作业。

    1、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及江阴市环保局将督促黄斌峰对铁路联运码头扬尘防治措施进行整改,要求堆场设置不低于堆放高度的防尘网围挡,在装卸输送带加装水喷淋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2、根据江阴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要求,由属地村委长山社区委派专人巡查,确保铁路联运码头扬尘防治措施未到位前,不从事装卸储运作业。

7

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丰田苑隔壁无锡市长宏漂染厂生产噪声、臭气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投诉反映的无锡市长宏漂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纱线染色加工,位于锡山区锡北镇锡港西路102号,该厂北侧20米处为后期建设的丰田苑小区。                                           
该厂染色废水处理设施设计能力2000吨/天,废水接管锡北污水处理厂。该厂原有一台6吨锅炉,于2016年2月22日停用,目前加热使用能达热电厂的蒸汽。该厂异味主要来自纱线染色车间和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已加盖封闭收集处理。纱线染色车间生产时使用醋酸的异味无组织排放。该厂噪声主要是污水处理设施风机噪声,染色车间行车和打包机的噪声。

 2016年8月16日现场检查,该厂避高温暂时停产。
该厂污水处理设施加盖封闭收集处理后,2015年8月3日委托苏州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厂界臭气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纱线染色车间异味无组织排放的醋酸,已按要求对车间窗户封闭。
该厂污水处理设施风机已采取降噪隔音措施,染色车间行车和打包机的噪声,已按要求进行降噪处理。历次现场检测厂界噪声约50-60分贝之间。

1、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落实环评审批各项要求,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2、锡山区环保局加大后续监测力度,待企业复产后组织对废气及噪音的监督性监测。

8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有个化工园,有6—7家企业,有树脂生产,排放的气味对环境有影响,离居民区只有3—400米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查,反映的为锡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
1、无锡市高润杰化学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润滑油的生产,环保手续齐全,该单位废气主要为润滑油等生产中产生的含油废气,经2套冷凝+水喷淋处理后排放。该单位近期正在进行清洁生产改造,计划增加活性炭吸附设施,预计8月底安装到位。经查,该单位2016年1月份对调和釜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尾气进行监测,项目主要有非甲烷总烃,监测达标。
     2、无锡中石油润滑脂有限责任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润滑脂、润滑油、制动液的生产,环保手续齐全。该单位生产废气经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该单位有1台导热油炉,燃用天然气。另外采用商品蒸汽。经查,该单位2016年4月份进行了“三同时”验收前监测,监测达标。                        
     3、无锡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二氧化硅的生产,环保手续齐全。                                                                           
  该单位废气主要来自干燥车间,主要污染物为粉尘。废气配套布袋除尘设施,检查时配套设施正常运行。该单位于2015年11月进行了验收前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    
    4、无锡洪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二元)等产品的加工生产,环保手续齐全。 该公司产生的废气经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现场车间内有异味,厂界下风处略有少量异味。经查,该单位于2016年6月份对有组织排放的工艺废气及无组织排放的厂界废气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
    5、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改性环氧树脂、聚酯光学材料的生产,环保手续齐全。 该单位各类有机废气经冷凝+水喷淋后经活性炭吸附后由15 米排气筒高空排放,氨气经氨气压缩机(1备1用)冷冻液化后,再经3级喷淋吸附后由15米排气筒排放。现场运行。导热油炉燃天然气。经查,该单位2014年12月份进行了“三同时”验收前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该单位近期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废气监测。
6、无锡东沃化能有限公司
该单位主要从事二氧化硅的生产,环保手续齐全。废气主要来自硫磺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经转化吸收后产生的硫酸,经两转两吸流程,通过双碱法脱硫处理后由45米高排气筒排放。该单位于2015年11月份对脱硫设施尾气以及厂界废气进行了监测,结果均达标。

 2016年8月16日赴现场检查,上述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开启,厂界无明显异味。6家企业环评上要求设置的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目标。走访锡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周边村庄,未发现有异味。
目前,新材料产业园500米宽隔离带内还存在敏感目标,区政府正在制定拆迁安置计划,稳妥推进拆迁进程。园区周边的东港镇东青河村东前头35户于2014年10月底拆迁到位;东青河村谷里目前已拆迁74户,还剩1户未拆迁,计划2016年底拆迁到位;东港镇亚光村关王桥33户计划2016年6月启动拆迁,2016年12月前拆迁完毕。
新材料产业园属地政府东港镇已正式发文成立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制定园区年度环境监测方案,并定期开展园区及周边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公告园区环境状况。2014年8月完成了园区监控中心平台和气象站建设,目前已投用。园区内10家企业已经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企业的监测数据接入园区监控中心平台,企业的监测数据和气象数据在监测站外电子显示屏上24小时实时公布。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污染物排放数据超标,立刻与区、镇相关部门联系,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

锡山区环保局、东港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化工园区企业的监管工作,加密监测频次,确保企业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9

无锡市惠山区雁桥金都花园小区南面一排饭店在三楼平台上建设了一个集中排烟管道用于排放油烟,未经过小区业主同意(楼共高6楼)。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惠山区近年针对全区的商品房和安置房周边的餐饮店油烟扰民现象集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金都花园门面房餐饮店已被列入专项整治。

 根据专项整治中要求建设专用油烟排放管道,惠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中标工程单位设计建设专用油烟排放管道。由于该小区无业主委员会,在油烟专用管道设计及施工阶段,物业公司上门征求部分业主意见,施工方也在小区通告栏中张贴通告。在小区业主举报餐饮店油烟扰民时,环保部门也对小区建设油烟专用管道与群众进行沟通,油烟专用管道建设情况全过程公开透明。目前,该小区油烟专用管道建设进度为地下管网已铺设完成,三楼平台上建设的油烟再处理设施已到位,但未投入运行。

   惠山区将责成惠山经济开发区就排烟管道建设继续与金都花园小区业主进行充分沟通,使餐饮业油烟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10

宜兴市万清化工有限公司未经环评增添反应釜、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排、晚上偷排洗桶废水。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调查,宜兴市万清化工有限公司,地址位于宜兴市屺亭街道骏马路,经营范围为柔软剂、洗涤剂等纺织印染助剂的制造。

该公司废气污染源主要是助剂车间内吸料工序4台抽真空泵及3台水循环泵产生的有机废气。

8月16日宜兴市环保部门会同宜兴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车间正在生产,检查情况如下:

1、该公司新增15台反应釜,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

2、4台抽真空泵和3台水循环泵产生的有机废气未建设废气治理设施。

3、生活污水经雨水排放口排放。未查明该公司夜间偷排洗桶废水行为。

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宜兴市环保部门拟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是针对未批新增反应釜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二是针对有机废气未建设废气治理设施和生活污水经雨排口直排的环境违法行为,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处罚。

宜兴市环保部门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同时,加强对该企业环境监管,如查明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格处理。

11

宜兴市杨巷镇安乐村‘南方水泥厂’粉尘污染。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江苏宜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宜兴市杨巷镇东马村,现主要从事熟料和水泥的生产。现有一条2000吨/日的旋窑生产线,窑头窑尾各安装静电收尘装置一套,采用氨法脱销。2台直径3.0×12.5米水泥磨各配套脉冲除尘器一套。

8月16日宜兴市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生产设备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在线监测数据符合法定排放标准。当天宜兴市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的旋窑和水泥磨排放粉尘和无组织排放粉尘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粉尘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1、继续督促企业加强长效管理,做好生产设备和污染物治理设施的维护,确保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杜绝扰民情况。

2、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监察频次,一旦发现有环境违法违规情况发生,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12

    江阴市周庄镇“海豹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往北200米的一家矿渣水泥厂(老板是朱晓明)排放废水,污泥到张家港河。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举报反映的“矿渣水洗厂”名为江阴市思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渣分离的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筛选机1套、球磨机1套、沉淀池3只。该公司筛选工序中有扬尘散落,球墨废水经沉淀后回用,厂区内环境差,雨水季节存在渣尘入河现象。

    2016年8月16日晚江阴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钢渣分离项目正在生产。经查,该公司于2015年7月擅自新建余钢、余渣分离项目,并于2015年9月投入生产。江阴市环保局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钢渣分离项目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江阴市环保局将跟踪督查,督促该公司落实停产到位。

13

    江阴市滨江东路297号“兴澄特钢”噪声扰民,码头灰尘大。

    1、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2、举报反映的“兴澄特钢”全称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滨江东路297号,主要从事特钢产品的生产。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有噪声产生,厂内建有2个沿江码头,主要装卸生产所需的矿粉,矿粉堆场部分封闭,部分露天堆放,在装卸储运过程中有粉尘产生。

    1、2016年8月16日晚江阴市环保局会同高新区经发局现场检查,经查,兴澄特钢南侧与最近的居民小区渡江一村相距约270米,中间相隔滨江东路及兴澄科研大楼在建工地,距离码头堆场约1.3公里,其余方位无环境敏感目标。该公司将噪声较大的车间布置在厂区中部,在制氧车间排气口、生产车间高压蒸汽气包等主要产生噪声的设备处共安装68套消音器。2016年8月17日,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距离居民最近的南侧厂界点及居民敏感点噪声情况监测,昼间、夜间噪声均达标。

    2、该公司厂内建有的2个沿江码头,在矿粉装卸储运过程中,部分矿粉露天堆放,配套安装有喷淋装置,通过定期洒水喷淋减少扬尘污染。该公司于2016年6月在靠近居民区的南厂界及码头堆场周边共安装了9个无组织排放颗粒物在线监测点,实时监测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情况。2016年8月17日,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在该公司码头及堆场下风向布点监测,厂界颗粒物浓度达标。从日常检查情况看,该公司露天堆放的矿粉遇大风天气时,产生的扬尘对周边环境仍造成一定影响。
    3、为解决码头扬尘污染问题,该公司已将码头露天堆场的全封闭改造列为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目前一期供料堆场密闭改造工程已启动,正在土建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完成;二期一次料场密闭改造工程计划于2017年1月开工,2017年10月完成,改造工程总投资2.3亿元。

    江阴市高新区管委会及江阴市环保局将督促企业落实整改:1、对现有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2、加快码头露天堆场全封闭改造工程进度;3、加强对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的在线监测;4、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内部管理考核制度。

14

    江阴市澄江街道黄贯村徐顺不锈钢厂噪音粉尘扰民。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江阴市徐顺不锈钢有限公司位于江阴市澄江街道贯庄村,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主要从事不锈钢制品的加工、销售,其生产中无废水产生,退火炉采用电加热,抛光工序的粉尘呈无组织排放,剥皮、研磨工序有一定的噪声,粉尘和噪声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3、该公司周边为工业生产区,距离最近的居民区(水岸新都)约500米。

    1、8月16日夜间江阴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不在生产。该公司“不锈钢加工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已列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名单中,目前正在编写自查评估报告。
    2、针对该公司抛光工序的粉尘呈无组织排放,未安装有效的除尘设施的情况,江阴市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于2016年9月1日前安装到位。该公司已购买了一套滤筒除尘器,目前正在安装中。
    3、江阴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全面排查车间隔声降噪情况,立即修补车间破损的门窗,尽量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江阴市环保局将加强执法检查,督促其加快整改,及时完成到位。

15

    江阴市周庄镇21大队宗言村王庄路“爱多新能源公司”新增热镀锌生产线,距离居民住宅100米,排放废气、噪声污染扰民。

    1、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2、江苏爱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江苏爱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热镀锌结构件的生产,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于2014年4月通过二期阶段性竣工验收,其热镀锌结构件项目于2016年6月由市环保局审批,目前已建成,距离西侧最近的村民住宅约110米左右。
    3、在热镀锌结构件项目中,酸洗产生的废气经4套酸雾喷淋塔吸收后排放;镀锌产生的废气经布袋除尘+酸雾吸收处理后排放,酸洗废气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1、7月21日开始有群众向环保部门及周庄镇政府反映该公司热镀锌结构件污染问题,7月29日,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对热镀锌结构件生产项目的废气、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厂界氯化氢废气浓度超标、厂界噪声超标,江阴市环保局立即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停产整改并立案处罚。
    2、江阴市环保局、周庄镇分别于8月11日、15日、16日对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热镀锌结构件项目处于停产整改中。

    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监测达标后才能组织生产。

16

    江阴市“江阴江化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1.6万吨玻璃液蚀刻液项目未批先建,已经投入生产但是没有审批,气味比较大。

    1、经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2、江阴江化微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阴市周庄镇工业集中区周南工业集中区,“年产8万吨超高纯湿法电子化学品——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及其配套试剂技改扩能项目”,2010年12月20日经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12年4月16日通过一阶段(4.5万吨/年)竣工环保验收。
    3、已验收的项目中有剥离液、铜蚀刻液产品,生产中的废气经分质收集后通过7套洗气塔、1套活性炭吸附塔处理后排放。

    1、由于产品结构调整,该公司已申报了“1.6万吨蚀刻液、剥离液技改扩能项目”,项目主要内容是减少硝酸、异丙醇、正胶显影液等产品产能,增加7000吨/年铜蚀刻液、9000吨正胶剥离液产能,项目利用现有厂房和公辅设施进行建设,项目已于2015年9月第一次环评公示,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待报批。现场检查时,该项目设备尚未安装、也未投产。
    2、2016年8月16日晚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正常,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厂区下风向无异味。经江阴市环境监测站8月9日、8月17日监测表明,该公司厂界废气均达标。

    江阴市环保局将加大对该公司检查和监测频次,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17

    江阴市周庄镇山潜村“鑫潜染整厂”、“吉祥染厂”、“穗兴染厂”排放刺鼻气味扰民。

    1、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2、江阴市鑫泉印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涤粘、毛涤等呢绒染整的生产,有3台定型机,其废气建有1套大功率水喷淋+静电+冷凝处理设施;江阴穗欣纺织品整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毛呢染色整理加工项目的生产,有3台定型机,其废气建有喷淋+静电+冷凝处理设施;江阴市吉祥印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粗纺呢绒及针织布项目的染色加工,有4台定型机,其废气经3套冷凝+静电净化装置处理后排放。这三家企业定型生产时废气排放量大,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2016年8月16日晚现场检查时,江阴市鑫泉印染有限公司部分染色设备正在生产,1台定型机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江阴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批先建设备已于2016年8月3日进行立案查处,定型机排气筒臭气浓度超标情况已于2016年8月6日立案查处,8月11日复测达标。江阴穗欣纺织品整理有限公司部分染色设备正在生产,定型机2台不在使用,江阴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批先建设备已于2016年8月3日进行立案查处。江阴市吉祥印染有限公司部分染色设备正在生产,定型机不在生产,江阴市环保局于8月17日对该公司定型机排气筒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达标。

    1、江阴市环保局将加大检查监测频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督促周庄镇人民政府按“登记一批”的要求,加快编制自查评估报告,完善相关手续。

18

    江阴市周庄镇宗言村“爱多光伏热镀锌厂“排放黑烟,有刺鼻气味。

    1、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2、江苏爱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江苏爱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热镀锌结构件的生产,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于2014年4月通过二期阶段性竣工验收,其热镀锌结构件项目于2016年6月由市环保局审批,目前已建成,距离西侧最近的村民住宅约110米左右。
    3、在热镀锌结构件项目中,酸洗产生的废气经4套酸雾喷淋塔吸收后排放;镀锌产生的废气经布袋除尘+酸雾吸收处理后排放,整个生产过程采用天然气为燃料,未发现有黑烟排放的现象,酸洗废气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1、7月21日开始有群众向环保部门及周庄镇政府反映该公司热镀锌结构件污染问题,7月29日,江阴市环境监测站对热镀锌结构件生产项目的废气、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厂界氯化氢废气浓度超标、厂界噪声超标,江阴市环保局立即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停产整改并立案处罚。
    2、江阴市环保局、周庄镇分别于8月11日、15日、16日对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热镀锌结构件项目处于停产整改中。

    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监测达标后才能组织生产。

19

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西南角华方混凝土,粉尘污染严重,冲洗水直排河道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投诉反映的是无锡市华方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加工,位于锡山区锡北镇泾西村。                                           
该厂产生的清洗场地、设备、车辆废水,经沉淀池收集后回用于生产。该单位雨污已分流,设置应急池。                                  
该厂在加工、堆料、场地、运输过程中采用洒水防扬尘。
该厂设置200米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目标。

 2016年8月18日现场检查,该厂生产,该厂冲洗废水进入2个沉淀池(沉淀池容量分别为110吨和170吨),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历次现场检查未发现冲洗废水直接排入河道。该厂原料主要为水泥、黄沙、石子。水泥经运输车直接进入密封料仓,黄沙、石子有专门的仓库,厂区有部分黄沙、石子露天堆放。该厂定期对场地及露天堆放的黄沙、石子定期洒水抑尘,现场踏勘厂区稍有扬尘。

锡山区环保局要求该厂严格执行环评审批要求,确保无废水外排。加强生产管理,采取有效防风抑尘措施,严控粉尘污染。

20

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雪雅家具厂’喷漆的气味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举报人反映的“雪雅家具厂”全称无锡市雪雅家具厂,主要从事家具生产,生产设备有:13台开料锯、13台压刨机、10只喷漆房、10支喷枪,喷漆废气经水喷淋装置后高空排放。该家具厂有工商营业执照,无环评审批手续。

    2016年8月17日,锡山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家具厂正在生产,环保人员当场下发了“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家具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对该家具厂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

锡山区环保局、鹅湖镇政府将加大对该家具厂的监管力度,未经环评审批,严禁投入生产。

21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安羊路与红星路交叉口向南有一家无证电泳厂气味很大,烧炭污染环境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业主租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南村闲置厂房,从事电动车车架(含电泳涂装)的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切管机3台、抛丸机1台、弯管机3台、电泳涂装线1条,电泳浸漆烘干时有少量异味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现场勘查周边环境,厂区下风向有少许异味。该企业无环评审批手续。
烘箱使用焦炭,无废气处理设施。

    2016年8月14日现场检查,该企业无环评审批手续,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电动车车架(含电泳涂装)已正式投入生产。环境监察人员现场出具了《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业主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未经环评文件审批同意不得擅自从事从事电动车车架(含电泳涂装)生产,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8月16日,锡山区环保局下发《停工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

锡山区环保局、东港镇政府将加强对该厂的跟踪督查,确保查处到位,停产到位。

22

宜兴市新建镇‘江苏大华玻璃钢有限公司’把玻璃钢垃圾回填在厂内门卫南侧20米处水泥地面下。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江苏大华玻璃钢有限公司,位于宜兴市新建镇工业集中区(路庄村),现主要从事玻璃钢制品、环保设备等产品的生产制造。

8月17日宜兴市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企业正在生产,检查情况如下:

1、宜兴市环保部门现场要求该企业对厂内门卫南侧20米处进行开挖,开挖后发现有玻璃钢边角料。

2、该企业在2009年进行场地平整时,就将原堆放在洼地边上的玻璃钢边角料原地进行了平整,一直闲置到2015年,企业在该平整过的地面上浇筑了水泥地面。

针对企业未对生产中产生的废玻璃钢边角料(属于一般固废)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的违法行为,宜兴市环保部门已立案查处,并下发现场监察意见书要求企业立即对原来填埋的玻璃钢边角料进行收集并妥善处置,并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做好生产废料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收集、存放和处置。  

23

宜兴市和桥镇中巷村石桥南新东路旁有个养猪场,臭味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宜兴市和桥镇中巷村石桥组生猪养殖户孙洪芳是在原住房后面自建的猪舍,占地面积380平方米,现有化粪池3座共90立方米,污水泵两台套。原有生猪存栏380头,其中母猪24头、肉猪356头。

宜兴和桥镇政府派员组成调查组对反映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处理。目前,该养殖户已与和桥镇政府签订了关闭拆除协议,将于2016年9月30日前拆除到位。

宜兴市将加强对该养殖户的环境监管,要求该养殖户做好拆除前的干湿分离和现场环境管理,减少对周围群众的影响。同时督促养殖户按照签订协议的时间,按时完成拆除工作。

24

宜兴市新街社区铜山村宜兴市华宇耐火电磁厂粉尘污染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经调查,宜兴市华宇耐火电瓷厂,地址位于宜兴市新街街道铜山村,经营范围为粘土耐火砖制造;普通货运。耐火制品生产工艺:高铝矾土、高铃土、焦宝石、刚玉砂、碳化硅、苏州泥——搅拌——模型——烧成——产品。搅拌工序是使用外购已粉碎好的原辅材料按比例进入搅拌机混合搅拌;模型工序是将搅拌后的原辅材料放入模型中进行人工压制;烧成是将模型成型后的耐火材料进入液化气窑进行烧制。

8月17日宜兴市环保部门会同环科园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1、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搅拌、模型工序均在密闭车间内;

2、经调查,今年耐火制品前道的搅拌、模型工序加工至5月份,加工量约300件,后道的烧成工序今年全部委托其他单位加工,厂内未加工。今年6月起该企业所有工序停产至今。

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

25

宜兴市经济开发区三胜橡塑制品有限公司非法生产、未取得环评手续、生产的橡胶废气很臭。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经调查,宜兴市三胜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地址位于宜兴经济开发区慧兴北路6号,主要从事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的生产制造。该公司“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的制造”项目于2009年9月4日由宜兴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同意建设,于2013年1月22日通过宜兴市环保局竣工环保验收后,正式投入生产。该公司2015年橡塑制品产量约250吨。

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水产生,冷却水循环回用,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

该公司废气污染源主要是连续硫化发泡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碱液喷淋吸收后通过1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

该公司固体废物主要是企业在切割工序中产生的边角料,收集后集中出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8月17日,宜兴市环保部对该企业进行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废气治理碱液喷淋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测试喷淋水PH约为11,车间内及车间外无明显异味,环保部门对车间外三个点位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经检测,无组织排放废气符合法定排放标准。

宜兴市环保部门将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同时,责成环保部门切实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坚持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进一步规范环境管理。

26

无锡市梁溪区梁溪河黑臭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梁溪河是梁溪区与滨湖区境内的一条2级河道,其中梁溪区内河段长度约2230米,现有河道宽度为30-50米,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河道,其最北端与环城河交汇,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后向南至骂蠡港河口。

经核实,梁溪河尚未黑臭,但河道蓝藻较多,水质较差。目前正组织对梁溪河整体进行区域内水系调水,促进水体流动,一定程度改善河道的水质。

梁溪区政府将梁溪河列入今年综合整治任务,将通过面源治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措施手段改善河道水环境。目前已在组织工程招投标阶段,计划9月底10月初进场施工,争取年内完工。

27

无锡市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广群路东方瑞景苑小区居民反映22号楼下有3家小餐饮店,鸭肉面馆、川芙蓉(厨房在小区内,有5个风扇对着小区排烟,从井里泛出来,目前处于转让中)、还有家火锅店,长期油烟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东方瑞景苑位于广瑞路西侧,小区东侧有一排沿街商铺,3家餐饮位于这排沿街商铺中。无锡市亨运面馆(鸭肉面馆),经营过程中有油烟产生,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川芙蓉已停业转让中。无锡市能人聚涮羊肉馆(火锅店),主要从事羊肉小火锅销售,在经营过程中无油烟产生,但是有少量职工用餐有油烟产生,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8月17日,梁溪区环保局会同广瑞路街道分别对3家饭店进行现场检查,无锡市亨运面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产生的油烟通过管道直排楼顶。现场已责令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建立完善的维护记录,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处罚。

对于已停业转让中的川芙蓉店,梁溪区环保局已会同梁溪区市管局在接下来的业态发展中进行管控,尽量避免再次开设餐饮店。

 无锡市能人聚涮羊肉馆立即停止有油烟项目的职工餐加工。

梁溪区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跟进对无锡市亨运面馆产生油烟制作项目的管控。2、继续关注该区域其他居民投诉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做到即知即改。

28

无锡市崇安区运河东路999号有个下垫桥港区,夜间大卡车运货,粉尘和噪声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运河东路999号地块由广东国储粤储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在无锡的临时仓库,以及无锡市伯乐达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部分场地组成。与该地距离最近的小区为古运五爱苑,距离约500米。在该处运河东路马路两侧由于地处偏远,到了晚上,该处变成了天然停车场,停满了大型的牵挂运输车辆,车辆启动停靠时声音很大,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关于车辆噪声扰民问题,梁溪区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已着手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推进道路两侧车辆乱停靠扰民问题的整治工作。广东国储19日之前在厂区内设立禁鸣标识及减速带,同时制定规章制度,并落实驾驶员夜间禁鸣。

关于粉尘扰民问题,梁溪区已要求该路段加强保洁,加大对路面进行冲洗,以降低粉尘。

梁溪区政府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巡查、确保车辆噪声及粉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关注其他居民投诉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做到即知即改。

29

无锡东方汽车城”2008年开始将非法回收的废铅酸电池出售给“无锡延嘉物质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辛根苗),该公司没有处置废铅酸电池的资质。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东方汽车城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金城东路290号,公司于2011年11月份开始创建,陆续有4S店搬迁入驻,目前共有18家汽车4S店,主要从事汽车销售、维修等业务,公司在车辆保养维修过程中有废铅酸电池产生,18家汽车4S店均已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三同时”竣工验收手续。

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3年7月29日,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地为无锡市南长区(现为梁溪区)扬名新村33-6号,经营范围主要为废旧物资回收、物业管理等。该公司现址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红光路3号,营业执照至今尚未变更至现址,该公司于2016年1月由无锡市南长区(现更名为梁溪区)扬名新村33-6号搬迁至现址,租用无锡市士皎木业有限公司的厂房,租赁合同于2015年8月1日签订,有效期至2025年7月31日,该公司在现址年收集、贮存5000吨废铅酸电池项目于2016年4月8日经无锡市环保局审批,目前尚未生产。

2016年8月17日、18日,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对新吴区金城东路290号东方汽车城、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1、东方汽车城18家汽车4S店在车辆保养维修过程中有废铅酸电池产生,18家汽车4S店均与江阴春兴合金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协议(有效期为2015年4月25日-2016年4月25日),其中13家店在协议期内向向江阴春兴合金有限公司转移处置废铅蓄电池,均已办理网上申报和转移审批手续,现场核查转移处置台账记录齐全,5家店未进行转移处置,废铅酸电池暂存厂区。18家汽车4S店与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签订处置协议(有效期为2016年4月25日-2017年4月24日),目前尚未进行转移处置。18家汽车4S店中无锡东方鸿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无锡东方荣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家单位于2011-2014年期间曾向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转移废铅酸电池,转移时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不具备废铅酸电池收贮资质。无锡东方誉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无锡东方美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存在废铅酸电池转移去向不明,未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环境违法行为。现场对上述6家4S店出具了《责令改正(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上述单位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对其存在的危险废物未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未填写转移联单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未生产(经营),储存电池车间空置。

1.环保部门加强对无锡东方汽车城18家4S店及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管理,督促4S店建立并完善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和转移处置台账记录,确保所有危险废物全部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并办理相关转移手续;对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于2011-2014年期间收集无锡东方汽车城下属2家店的废铅酸电池情况进行调查处理。要求该公司在未取得危废收贮资质前不得从事危废经营活动。

2.江溪街道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东方汽车城内企业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整体环境管理水平,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3.硕放街道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无锡延嘉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确保该单位依法经营,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30

无锡市新区“中天固废有限公司”排放废气特别难闻,对周边环境有影响。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无锡中天固废处置有限公司位于新吴区鸿山街道鸿山路66号,地处鸿山工业园区,周边基本无居民区,从事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循环综合利用。

该单位电解线产生的废气经三套酸雾吸收塔处理后排放,活性炭再生废气经急冷塔+碱液吸收处理后和经酸碱喷淋处理的污泥烘干废气合并排放,包装桶生产清洗线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废树脂利用产线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水喷淋处理后排放。

新吴区环保部门联合街道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该单位进行废气监测。

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各产线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测试碱喷淋处理设施喷淋液pH值为碱性,其余设施运行基本正常。

检查时有部分生产车间门窗开启,其中水处理车间内有一定的异味,厂界下风向有少量该单位车间的特征性气味。

现场对该单位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结果均符合相应排放标准。

1.新吴区环保部门督促该单位完善管理制度,生产时注意关闭门窗,减少车间无组织异味散发,同时加强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做好维护记录,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2.新吴区环保部门督促该单位对现有废气收集、处理方式进行优化升级,加大废气收集率、增强废气处理效率,并积极探索治理新技术,降低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鸿山街道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按照环保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加大巡查力度,督促该单位落实环保措施,做好现场监督及协调工作。

31

无锡市新区太湖大道1008号“南方不锈钢市场”夜间卸货噪声影响大。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太湖大道1008号为无锡卡摩尔汽车产业市场有限公司,属锡山区东亭街道管辖。卡摩尔公司大门西侧约100米处为一废品回收站,废品卸货时发出声音较响;内有一生产铁耙的小作坊,有空气锤两台,作业时发出很大声响,该区域属梁溪区管辖。

卡摩尔汽车产业市场南侧为新吴区原南方不锈钢市场(门牌号为江海东路999号),建于1998年,于2006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原从事不锈钢的加工及贸易。该市场原功能定位为贸易加工区,周边基本无环境敏感目标。于2015年1月开始向贸易、三产转型,不锈钢加工、贸易企业逐步搬迁,目前市场里有无锡华美钢材加工有限公司从事不锈钢加工、贸易,已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还有几家储存仓库,另有新恒顺不锈钢等一些不锈钢小加工点。

1.2016年8月17日,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到原不锈钢市场进行检查,无锡华美钢材加工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从事不锈钢薄板(0.3-3毫米)的加工及贸易,卸货作业在生产车间内进行,用行车进行卸货,计划于2017年3月进行搬迁;新恒顺不锈钢等一些不锈钢小加工点在生产,有折边、剪材等加工,上述企业生产时间从早上6点至下午5点,偶尔加班至晚上8点。

8月17日夜间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再次对南方不锈钢市场及周边进行突击检查,市场内企业均未生产。卡摩尔公司大门西侧废品回收站正在卸货(建筑用物料),发出声音较响;废品站内生产铁耙的小作坊未生产。

2.2016年8月17日锡山区环保局东亭街道对无锡卡摩尔汽车产业市场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主要从事二手车交易评估,一楼为商铺,三、四楼供部分商户生活居住。该公司旁的简易房内有金浩剪折弯、钰航剪折加工等一些不锈钢折边、剪切加工企业在生产。

3.2016年8月17日梁溪区环保局对卡摩尔公司大门西南侧废旧物资回收站及农具锻造加工点(属梁溪区广益街道尤渡社区区域)进行现场检查,该废品回收站、农具锻造加工点均无工商营业执照,场地由尤渡里社区2月前租赁给加工场点。噪声源主要为废旧物品回收站装卸货物时产生的噪声和锻造加工点加工农具时产生的噪声。现场梁溪区环保局根据上述两个无证加工场的无证无照违法行为已发函梁溪区市管局,场地出租广益街道尤渡社区责令农具锻造加工点停止生产,搬离该区域,对于废品回收点废铁液压切割机立即停止使用,责令拆除搬离。

1.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加强对原南方不锈钢市场的监管,督促该市场内加工企业过渡期间加强环境管理,按环保要求落实防噪隔声措施,确保厂界噪声稳定达标排放。

2.江溪街道及原南方不锈钢市场管理部门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该市场的管理,督促市场内企业在夜间不进行卸货作业,白天卸货时文明作业,落实防噪措施,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3.梁溪区环保局跟踪废旧物资回收站及农具锻造加工点的搬迁进程,确保在搬迁前不进行生产,杜绝噪声扰民现象。

4.锡山区按无锡卡摩尔汽车产业市场规划设计功能定位,平衡商业、居住之间的关系。加强对卡摩尔市场周边不锈钢小作坊的监管,督促小作坊按环保要求落实隔声防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稳定达标排放。

 

32

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佳得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时有油漆味和焦糊味,质疑该企业有没有环保手续。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佳得鸿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吴区硕放街道工业集中区内。该公司主要从事农机配件及设备的生产,建设项目于2012年11月20日经无锡空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处审批通过,该项目2015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有喷涂工序,喷粉工序产生的粉尘经滤筒过滤后排放,喷粉固化废气经余热回收后排放;喷漆产生废气经沉降后+活性炭处理后屋顶排气筒排放,喷漆烘干废气经燃烧室燃烧后屋顶排气筒排放。

2016年8月17日,新吴区安监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对无锡佳得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机械加工及喷粉工序正在生产,喷漆线由于无订单未在生产),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检查时生产车间有部分门窗开启,厂界有少量该公司的特征性气味。现场委托监测机构对该公司有组织、无组织特征性废气进行了现场采样监测,经检测:有组织、无组织特征性废气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该公司建设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主体工程已正式投入生产,现场向该公司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停止生产。并依法对该公司存在的“建设项目未经验收已正式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1.新吴区安监环保局督促该公司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尽快完善项目的环保“三同时”验收手续。

2.硕放街道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在该企业整改期间切实做好现场监督及相关协调工作,确保该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33

无锡惠山区前周镇北圩村’前周镀锌厂’无环保手续,生产时废气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信访投诉的是无锡市前洲镀锌厂,位于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北幢村(原北圩村),于2000年9月建办,有环评审批手续。主要从事热镀锌的加工,目前年产量约16000吨。企业生产工艺为:工件――酸洗――清洗――助镀――镀锌――水冷却――成品。

    2016年8月17日,惠山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企业停产。经查,该厂生产废气主要是酸雾和锌雾,分别经配套的酸雾吸收塔和锌雾吸收塔处理后排放。由于捕集效果较差,有部分废气未经收集直接排放。为此,该企业被列入惠山区冶金酸洗行业专项整治范围,但该企业未能在政府规定的整治期限内完成整治任务,惠山区环保部门已经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并处罚。经多次督察,企业能够执行停产整治决定。

    1、督促企业严格实施停产整治要求,期间加快整改进度,完成整改经检查符合复产条件后方能恢复试生产,通过验收后正式复产。
    2、根据环境整治要求对企业周边河道实施清淤,年内按时完成生活污水接管事宜。

34

无锡市惠山区前周镇清廉东路前周“第三毛纺”染织生产过程中有异味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市前洲第三毛纺染织厂位于惠山区前洲街道青城东路,主要从事化纤布染色及后整理。

    2016年8月17日惠山区环保局现场调查时,该厂生产。经查,该厂生产废气主要是两台定型机产生的定型废气,经接入无锡市前洲印染有限公司建设的高压静电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现场发现厂内有少量异味。2016年8月17日惠山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厂厂界VOC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到排放标准。

    1、加强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督管理。
    2、加强环保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35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堰桥电镀厂废气污染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信访投诉的无锡市惠山区堰桥电镀厂, 2004在惠山区电镀行业专项整治中已关闭。
    经查,群众反映产生异味的企业实为原电镀厂旁一家无证无照的个体木制展柜加工作业点,无工商营业执照,无环评审批手续。

    2016年8月17日现场检查时该作业点喷漆废气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直排外环境,该作业点内及周边(原电镀厂内)有明显喷漆异味。
    针对该作业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惠山区环保局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1、限期完成作业点取缔工作。
    2、对环境监管三级网格长和环保巡查人员进行约谈。
    3、对堰新社区负责出租厂房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36

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镇兴亚无缝钢管厂噪音扰民,灰尘很大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市兴亚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位于惠山区玉祁工业配套园区,产品为冷拨无缝钢管。

8月17日,惠山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冷拨无缝钢管生产,日产量约200吨左右,主要噪声源为矫直机等生产设备在生产中发出的噪声。现场监测结果表明企业厂界噪声略超《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颗粒物主要是厂区场地扬尘。
   1、针对该企业厂界噪声超标排放将依法征收超标排污费;

2、责令该企业在15日内制定噪声防治方案,实施有效噪声防治工程,减轻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责令该企业在10日内对场地扬尘配备水喷淋设备,建立定期喷淋清扫制度。

    督促企业加快制定噪声和扬尘防治方案,限期完成整治工作。

37

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镇常玉路“无锡市龙溪精细化工厂”排放刺激性气体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市龙溪精细化工厂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印染助剂生产。

    8月17日惠山区环保局现场进行检查时,企业生产,存在主要问题为未经环评审批同意,擅自增加生产设备和改变原辅材料。生产废气未按环评要求配套收集装置高空排放,呈无组织排放状态。针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惠山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

    1、限期对企业未经环评审批的生产设备进行取缔。
    2、停产期间完善废气处理设施,经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

38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东风工业园‘无锡可来迪机械镀锌厂’没有环保手续生产很长时间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无锡市可来迪机械镀锌设备厂,2000年建办时位于惠山区钱桥街道东风工业园,原产品铁钉,2005年6月经惠山区环保局审批增加年产500吨铁钉镀锌项目,因拆迁等原因2014年搬迁至惠山区钱桥街道金山北路39号生产,搬迁至现址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主要产品为螺丝螺帽机械镀锌。

    2016年8月17日惠山区环保局对该企业现场检查时,企业停产。针对该企业搬迁后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惠山区环保局于2015年5月15日已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搬迁项目的生产。但该企业逾期未依法履行责改书决定,为此,惠山区环保局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016年6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经审查作出行政裁定,准予申请人无锡市惠山区环境保护局对被申请人无锡市可来迪机械镀锌设备厂作出的锡惠法责改决[2015]第38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强制执行申请。目前已进入强制执行程序阶段。

    环保部门加强与法院的共同衔接,确保执行到位。

39

无锡市惠山区石塘湾青石路252号‘鲁氏禽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废气

    经查,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信访投诉的企业“鲁氏禽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惠山区洛社镇大桥路2号,2014年企业实施搬迁。企业搬迁后的厂房由无锡韵泰木业有限公司购买。投诉反映的问题应为无锡韵泰木业有限公司异味问题。
    无锡韵泰木业有限公司,2015年建办,主要从事木门、橱柜、楼梯的制造加工。

    2016年8月17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打磨工序生产,全封闭喷漆室生产,半封闭喷漆室停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喷漆废气和打磨工艺产生的粉尘。现场检查各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均处于运行状态。
    现场检查时生产车间内有少量粉尘,无明显异味。在厂界周边检查基本无粉尘及异味。现场勘查,最近居民点位于该单位西北侧,距离厂界约200米。
    2016年8月17日,惠山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设立3个监测点,对VOC、甲苯、二甲苯等污染物的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到排放标准。

    进一步加强对无锡韵泰木业有限公司的环境监管,要求企业严格按环评审批要求组织生产,确保各类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气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40

无锡市惠山区扬市镇人民西路‘杨市电镀环保设备厂’生产酸雾废气污染

    经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无锡市杨市电镀环保设备厂,于1997年建办,主要从事电镀环保设备生产加工,生产工艺主要为钢板→折板→拼接。主要生产设备为焊机4台、钻床2台。

 现场检查时该厂停产,厂内无酸洗、喷漆等表面处理工艺及设备。

    惠山区政府责成洛社镇政府落实网格化监管巡查责任,加强对该地区的巡查,若发现有其他环境违法问题,严格依法查处。

41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钱洛路江苏德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气味道太利害,影响周边办公环境,无法开窗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江苏德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2003年建办,2006年搬迁到钱桥街道溪南工业园区,主要产品为喷淋管、环保设备、风电机架。

    2016年8月17日现场检查时,喷淋管、环保设备机械加工生产,风电机架加工、喷漆工序停产。环评审批要求企业喷淋管生产时产生的有机废气、喷漆废气及粉尘须经配套的治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但企业仅对喷淋管生产时产生的打磨粉尘配套布袋除尘设施,有机废气和喷漆废气未配套治理设施。为此,惠山区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目前企业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但仍未整改到位。针对该企业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情形,惠山区责令该企业产生有机废气和喷漆废气的工序停产整治。

    1、督促企业落实相关工序停产整治,待整治完成、通过验收后复产。
    2、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环境管理,确保新建的废气配套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42

无锡市惠山区扬市镇保健村‘锡西印染’冒黑烟,异味扰民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无锡市锡西印染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惠山区洛社镇保健村,于1975年建办,原名为无锡县纺织品整理厂,主要从事拉链织带染色、散毛染色及化纤布的染色加工。企业产生废气的生产设备有2吨锅炉3台、4吨锅炉1台、12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炉1台以及两台定型机。根据惠山区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要求,企业已将原有3台2吨燃煤锅炉改为1台4吨天然气燃气锅炉、1台12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炉已停用,定型机直接使用天然气,定型废气配套的治理设施采用水喷淋+静电+光触媒的处理工艺。

    2016年8月16日现场检查时,企业停产。8月18日再次检查,企业生产。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有冒黑烟现象。对该企业厂界VOC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经查,企业生产时确有冒黑烟现象,主要是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所致。前阶段,惠山区已对企业水膜除尘不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1、根据燃煤小锅炉整治要求企业加快4吨锅炉的改造,在原有基础上对定型机废气污染设施作进一步改造,改造期间加强管理,限制生产。
    2、洛社镇建立群众与企业的沟通平台,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对企业环境行为的监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