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10:03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将文件传达到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并部署安排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新环保法要求,无锡市环保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以无锡环保官方网站为主要载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100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内容:本部门职责职权、通讯联系电话、环境质量的日报、水源地水质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日常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的承诺、环境信息、工作动态等等内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市环保局专门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领导作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是对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部署,检查推进,研究疑难问题等。建立完善了《关于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无锡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一系列文件,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全市环保系统印发了《无锡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汇编》,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二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以无锡环保局网站为主要载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公共服务、专题专栏”等一级栏目。根据环保重点工作设置“建设项目环评”、“水质数据”、“监察执法”、“污染源监测”、“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专业栏目。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公开上年度的全市环境质量状况,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开通了“局长信箱”、“公众咨询”、“12369投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很受公众欢迎,已经成为环保部门联系公众的有效窗口,很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环保部门的重视。通过一年多的强化,市民可以方便查询到所需要的各类环境政务信息。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为更好地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市环保局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固定办理步骤,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超过6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过程中,对申请人和申请事项,不仅能认真对待,及时办理,并且为申请人提供相关的查询、复印、打印等方面的方便条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工作要点

1、加强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实时公布空气质量信息和首要污染物,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时间提前到 48 小时。(责任部门:监测中心站)

我局已经在官网上实时公布空气质量信息和首要污染物,并实现了提前48 小时预报城市空气质量。

2、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责任部门:污防处、监测中心站)

我局每年公布环境质量报告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根据最新的要求将推动每季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

3、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定期公布超标企业名单。(责任单位:各市县区环保局、市环监局)

我局从去年开始开展这项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落实<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市(县)、区环保局应对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处罚。

4、加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的全过程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环评处)

我局从2014年开始实现了环评审批信息网上全本公开。

5、维护好 “局长信箱”、“公众咨询”、“12369投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责任单位:应急中心、宣教处)

我局开通的这些互动栏目很受公众欢迎,已经成为环保部门联系公众的有效窗口,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都得到环保部门的及时处置。

6、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固定办理步骤,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随着社会和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收到的申请公开环境保护相关信息的请求成倍增加,我局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满意率达到90%以上。 

7、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责任部门:宣教处)

我局切实做好环境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引导,加强对无锡各地环境舆论情况和社情民意的跟踪、判断、分析和研究,已经成功应对了多起舆情事件。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