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报告(2017年度)

发布时间:2018-02-26 14:06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文件

    

无锡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报告(2017年度)

 

根据国务院、环保部、无锡市政府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无锡市环保局以国务院条例实施为契机,以环保部和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为指南,对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基层群众,树立政府形象,推进中心工作,改进行风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严格按照新法规和规章的要求,全面系统地强化了政务信息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无锡市环保局以无锡环保官方网站和无锡环保“双微”为主要载体,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内容:本部门职责职权、通讯联系电话、环境质量的日报、水源地水质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法规政策解读,日常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的承诺、环境信息、工作动态等等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根据环保重点工作,在市环保局网站设置“建设项目环评”、“水质数据”、“监察执法”、“污染源监测”、“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专业栏目,权力运行方面,“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审批过程结果信息”实行每季度公开和每月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实现了全本全过程公开,危废转移进行了网上填报,推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信息公开,实现了受理公示、许可证拟颁发、颁发情况汇总等信息公开,2017年共公开65家次《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申请、延期、变更信息;空气环境质量情况实现了每日更新,水质状况实现了每月更新。我局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建立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度共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13件,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2次,通过解读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理解相关法规的变化,以及具体操作标准。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市环保局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月公开无锡市水质状况,共计12份;按月公开无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报告,共计12份;按月公开无锡市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共计18份;按半年度公开无锡市声环境质量状况,共计2份。实时发布8个国控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全年总计发布监测数据420480个。根据环保部《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第31号令)的有关要求,我局已在网站的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栏目上公布了《2017年度无锡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名录共有废水、废气、固体废物重点排污企业、重点医院等共计181家,推动重点排污单位依法自行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按环保部要求确定并网站的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栏目上公开了2017年度的国控重点源名单,包括废水、废气、污水厂、重金属、危险废物5类国控源企业153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过程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年24小时开通“12369”咨询举报投诉综合环境信息热线,专门安排人员昼夜值班;二是对无锡环保网的相关栏目进行了强化改造,设置专门栏目,开展网上互动。门户网站上开通了“局长信箱”、“公众咨询”、“12369投诉”、“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三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163条,发布官方微信412条;四是通过会议、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手册、电子触摸屏、政府门户网站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子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对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予以公开。五是省级环保督察期间,同步公布信访问题办理情况13978件,报道督察信息135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社会和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当前,我局收到的申请公开环境保护相关信息的请求逐年增多,为更好地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本局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固定办理步骤,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共受理并书面答复依申请公开25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按时向上级机关提供信息,未造成上级机关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纠错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时限答复申请人,答复内容规范,答复书有编号,落款正确。2017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被复议诉讼情况,故未有相关答复书和答辩状。

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过程中,不收取费用。对申请人和申请事项,我局工作人员都能认真对待,及时办理,并提供相关的查询、复印、打印等方面的方便条件。

六、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

2017年我局持续简政放权,深化审批服务改革。一是下放审批权限。除规定必须由市级审批的权限外全部下放,同时加强对基层部门的业务指导。二是简化环评审批。在取消建设项目试生产核准的基础上,2017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由审批制改为网上备案制。10月1日起将竣工验收的主体由环保部门调整为建设单位。三是优化环评审批流程。报告书、报告表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分别提速50%以上。四是减轻企业负担,取消环评技术评估费收费,改为部门专项预算支出。五是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协同市行政审批局做好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辐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2个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的衔接工作。同时,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六是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政务服务网建设前期调查摸底,梳理部门权力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初步完成部门管理平台24个事项的项基础信息配置维护,按照“三级四同”市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完善信息管理。七是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在市环保局网站、市政务中心行权网系统、市发改委建设项目投资审批系统、市信用办双公示、市场监管等多个平台公开许可审批信息,所有事项的审批信息、审批流程、审批结果和反馈方式均通过网络予以公示。八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完成“两库一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22226家企业纳入双随机监管信息系统。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明显,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工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部分工作还未全面铺开,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对环保的各项核心业务进行规范的阳光作业,公开、公平、公正,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