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然生态

263专项行动全力为无锡刷"颜值"提"气质"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8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污染防治是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无锡该如何应战?

48从无锡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获悉,2018年作为“263专项行动的提升推进年,无锡市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加压力,按照“严于、高于”全省目标的要求,将原本计划的1824项重点工程调整增加到1877项。其中,“减煤”“治VOCs”两大影响无锡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行动,合计加码109个具体治理项目,全力为无锡刷“颜值”提“气质”。

  优化能源结构,是解决环境空气污染的重点举措。2017年无锡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比2016年下降3.9%,同比累计削减煤炭消费量109.1万吨。“削减量逐年增加,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无锡市“263”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2018年目标是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197万吨,截至2月底,通过关闭燃煤锅炉形成的煤炭削减量为16.56万吨,关闭其他耗煤设施形成的煤炭削减量为0.44万吨。“目前‘减煤’项目都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不过还不足以体现我们治理的决心。”无锡市“263”办公室表示,无锡市自我加压,从原来的185个“减煤”项目调整为211个,侧重在燃煤锅炉整治方面发力,“2018年全部启动无锡市剩余的119台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年内完成99台。”

  优质生态产品仍是稀缺资源。治理“雾霾”取得一定成效后,臭氧污染接踵而来。2017年无锡市臭氧超标69天,击败产生“雾霾”的PM2.5,成为影响“蓝天”的“头号选手”。尽管国家、省级层面都还没有考核臭氧达标情况,不过,环保触角已经提前延伸到了。“形成臭氧污染的原因比PM2.5更复杂。”会上,环保专家表示,从已知引起臭氧污染的VOCs治理入手,是目前减轻臭氧污染的最佳手段。2018年无锡市“治VOCs”重点工程增加了83个餐饮油烟治理项目,同时升级了车船污染治理措施,年内将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并进一步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长江无锡段、京杭运河无锡段全部纳入船舶排放控制范围。

  会上还公布了涉及生态保护、环境经济政策调控以及环境执法监管等“三提升”的30项政策措施。其中,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从源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是重中之重。截至2018年一季度,无锡市针对各类环境问题共作出行政处罚374件,同比增长67%,处罚金额2331万元,同比增长55%。无锡市环保部门表示,年底前将依法整治取缔无锡市现有的“散乱污”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腾出区域环境容量,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朱爱勋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