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解读《无锡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29 14: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18-01307
发文日期
2018-12-29
公开日期
2018-12-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护,污染,噪声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方案》已于2018年12月29日公布施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解读《无锡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方案》

  《无锡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方案》已于2018年12月29日公布施行。此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主要有四大变化:

  1、区划范围面积变化

  根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报告的批复》(锡政复[2011]97号),原划分范围为无锡市辖七区(包括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区、北塘区、崇安区和南长区),区划面积1622.65平方公里。依据最新的行政区划,调整后划分范围为无锡市辖六区(包括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梁溪区和无锡经济开发区),区划面积1643.88平方公里,增加21.23平方公里。

  2、适用区域划分变化

  调整后的区划仍分为1类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2类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3类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4类区(其中4a类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4b类昼间≤70分贝,夜间≤60分贝)和特殊区域。

  一是根据无锡市区用地情况现状,调整了1类区和3类区范围,其中:1类区增加了无锡太湖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1个森林公园和4个湿地公园,大学城、藕塘职教园和沿湖风景区的范围进行调整;3类区的工业园由26个增加到37个,并增加两个物流园。

  二是根据划分技术规范,调整道路交通干线和铁路干线两侧4类区的划分,补充交通枢纽(铁路站场、客货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内河港口等)的4类区划分。

  3、特殊区域变化

  根据《机场周围区域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及《无锡硕放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噪声影响预测结果,调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周围的声功能区划分。

  4、其它规定变化

  一是增加明确内容。明确交通干线边界界定,明确4a类区与4b类区重叠区域、《机场周围区域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适用区域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适用区域重叠部分的功能区划分,明确乡村区域适用的声环境质量要求,明确3类区中的居住小区等噪声敏感目标的功能区划分。

  二是强调动态更新。对区划中未出现的工业园、物流园、交通干线等,从获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复起,按照相关批复文件的要求执行相应声环境质量标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用地性质变化情况,声环境功能区划分适时调整,原则上不超过5年调整一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