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5 16:57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3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106次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响水“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是继昆山“8·2”爆炸事故后,我省发生的第2起死亡人数多、影响大的重特大事故,后果极为严重、影响极为恶劣、教训极为沉痛。全市上下要深刻吸取事故沉痛教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牢固树立生命重如山、大于天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坚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出要求:

  ★一要迅速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工作。突出危化品重点,把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和涉及危化品使用、经营、仓储、运输等业务的企业,以及有可能引起爆炸爆燃事故的相关企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兜底式、拉网式排查,做到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确保专项整治抓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全面开展各领域各行业各场所的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交通、燃气、电力、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医院、学校、车站、机场、文娱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一律停产整改;限期整改后依然不合格不合规的,坚决关停。

  ★三要切实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组织化程度,市、区两级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专业化水平,组织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力量投入排查,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指导帮助企业整改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市《实施办法》,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的“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新建化工集中区一律不批、集中区外的新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集中区内的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运行的新改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的“三个一律不批”,规范新改扩建化工项目准入,提高门槛和设防等级,防止工艺技术落后、安全环保风险高、资源利用效率低、产能过剩等项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严格行政许可标准,对不符合标准规范的,一律不予许可。加大危化品企业标准化创建力度,加强班组岗位隐患排查机制建设。规范、细化、完善危化品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要求,督促企业开展实操演练和模拟推演,加快化工园区专门消防站提档升级进度。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抓安全生产与促经济发展统一起来,坚持发展硬道理,抓牢防范化解风险硬任务,一着不让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