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1—3月我市再迎“双达标”,无锡蓝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04-11 17:13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4月1日发布1月1日至3月31日1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通报显示,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照2019年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目标,13个设区市中,无锡、常州、淮安、镇江、泰州和宿迁6市PM2.5浓度降幅达标,其他7市PM2.5浓度降幅未达标;无锡、淮安和泰州3市优良天数比率升幅达标,其他10市优良天数比率升幅未达标。

  1—3月我市收获68个蓝天。继去年我市成为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城市后,今年首季又迎开门红。

     据统计,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个蓝天,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25%。这一成效得益于全市实施“控煤、降尘、限车、治气、禁烟”等组合拳的系统性努力。

     2017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98家,居全省第一,整治燃煤工业窑炉200座,实现三年进度的79.05%。“近几年,全市煤电企业从41家减至25家,到2020年,全市计划再关停3台10.3万千瓦煤电机组。”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也从“十三五”初期的零,上升到了如今占全市总装机量的25%。

     “好天气”还来自于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锡环菌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市区出租车清洁能源推广已超过95%,新能源公交占到公交总量一半以上。上月15日,我市调整了市区货车限行区域,限行面积进一步扩大。市公安局则加强了对新上牌和外地转入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检测,凡不达标车辆,一律不予办理业务。在路面清扫方面,市城管局今年增加机扫车辆320多台次,新增作业里程5400多公里。

  让“无锡蓝”永驻,治标更应治本,这不单单是环保治理课题,更涉及到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转变等深层次内容。“目前,减煤减化、工地扬尘防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依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PM2.5浓度要确保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压力仍然很大。

     “治气”需要综合施策、联防联控。据了解,6月底前,我市将建立起各类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年底前基本取缔燃煤热风炉、钢铁行业燃煤供热锅炉。7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年底前,建成区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市生态环境局还计划在无锡主流媒体上定期公布各地空气质量情况,并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