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阴生态环境十项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3 15:20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以来,江阴市遵循“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理念,出台了一系列务实、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

  一、设立“企业接待日”

  每月定期举办活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通过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外网及“双微”平台设立“企业接待日”问题收集窗口,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讨论。每月设立“接待日”主题,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典型问题和涉及多部门协调的工作召开专项会议推进,问题和信息全面公开,办理情况全程。

  二、建立行业联盟

  进一步提升江阴重点涉污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建立印染、电镀等八个行业联盟,培育标杆企业,以点带面推广环保治理技术,力争3年时间提升全市涉污企业的环保治理和管理水平。

  三、建立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和拟上市公司的结对服务制度

  强化上门服务,每季度走访指导,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环保相关问题。

  四、开设“绿芙蓉课堂”

  组织企业家和专家学习交流和专项培训,全面提升全市企业环保治污责任意识,提升污染防治管理水平,促进绿色转型。

  五、全面实施简政放权

  取消部门前置,因法律规定必须作为环保审批前置的,改为审批阶段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推行环评审批容缺受理,针对基本具备条件但资料或手续欠缺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事项,先予以容缺受理进行技术审查。对于符合规划环评的建设进一步简化报告书(表)的编制内容,降低编制等级。推进“不见面”审批,统一申报审批平台,开发专业软件平台,在生态环境部门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开放环评审批系统端口,实现网上申报,同时采用代办员代办、快递发放许可文件,实现不见面审批。优化排污许可申领。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专业团队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服务,解决填报难点。完善开发许可证日报月报网上申报系统,方便领证企业建立电子台账。积极推进辖区企业完善环评手续,对符合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补办完善手续。

  六、强化企业绿色金融支持

  进一步深化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金环对话”、“银企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企业排污权指标的资源化及价值提升,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

  七、建立一般违法整改承诺教育制度

  要坚持环保底线,对于问题企业要坚决处理,但同时绝不搞“一刀切”,对于一般违法问题、没有造成环境直接影响行为的轻微问题要以教育和整改为主。用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于企业存在轻微违法,实行企业法人环保整改承诺并向社会公开,整改到位后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要全力帮助企业整改到位。

  八、出台豁免清单

  开展环保信任企业评比,列入信任名单企业,在确保符合环境管理要求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在全市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计划时,免予执行停产、限产,或者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过程中,原定预警响应级别要求停产的,免予执行停产,按照最低限产比例执行限产。

  九、实行环保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制度

  建立动态评价管理制度,对符合环保信用评级提升条件的企业及时予以提升。积极指导环保信用评级低的企业加快整改,提级升档。

  十、推进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环评审批承诺备案制

  制定“零土地”工业技改项目的目录清单,在清单内的项目实行“零土地”技改同时不增加主要产污设备、不增加污染物排放的,项目实行企业承诺备案制。对企业的燃煤锅炉、燃煤窑炉煤改气、煤改电项目,建立市镇两级分级审核、集中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助推企业项目改造进度。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