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生态环境部门公布13个设区市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发布时间:2019-07-01 11:18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公布了13个设区市的城市降尘监测结果显示,这也是江苏省降尘信息首次全面公开。降尘,又称“落尘”,是指自然降落于地面的空气颗粒物,其粒径多在10微米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加强扬尘治理、削减降尘量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空气治理的有效举措。降尘量既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洁净程度,也能反映城市的管理水平。你知道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个月会落下多少“尘土”吗?在无锡,今年1-5月,这个数量平均是3.5吨。

  1-5月,对照2019年各设区市降尘量目标,13个设区市中,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盐城、泰州和宿迁8市降尘量达标,其余5市降尘量未达标。按照省里下达的降尘量目标值,无锡的降尘量不能超过5吨/月·平方公里,而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1-5月现状值,无锡的降尘量为3.5 吨/月·平方公里。

   从这次发布的监测结果看,各市降尘量差异不小。最“土”的两个城市平均降尘量超过7.5吨,最不“土”的两个城市苏州和无锡分别只有3.1吨和3.5吨。即便是同一个城市,不同的监测点位最大值与最小值差异也很大,这反映了一个城市之内不同区域的扬尘管理水平差异。

   PM10的浓度能反映一个城市的降尘工作做得如何,目前全省普遍存在“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PM10浓度降幅不明显”的状况,无锡在降尘上还有大量工作可做。近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和市大气办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无锡市建筑施工工地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针对无锡扬尘均值较高的现状开展专项行动。根据方案,要在全市范围内消除裸土面积。无锡在全省领先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人工比对“认定”后,由各地政府进行整改。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自然因素外,建筑工地粗放施工、渣土车“拖泥带水”,人为制造了大面积“二次扬尘”。为此,无锡又出台了《无锡市建筑渣土运输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降低建筑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污染,到今年年底,全市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软篷闭化运输率达100%,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全部纳入目录管理,基本消除排气管冒黑烟现象。到2020年底,建筑渣土扬尘污染达到有效控制。

   方案明确,对连续发生违规违法行为的运输单位及车辆,公示其不良行为,情节严重的进入“黑名单”。这些措施针对软篷闭化装置未安装使用或者破损残缺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车容不洁、车轮车身带泥上路、抛洒滴漏等。此外,还包括建筑渣土消纳场未按规定进行管理,未设置使用车辆冲洗设施,未有效落实防尘、降尘措施的,偷倒乱倒建筑渣土行为等。针对于此,相关部门将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形成问题清单,摸排形成群众反映强烈、违法规定的扬尘污染问题清单。

   与此同时,还将规范建筑渣土消纳场管理,出入口实施道路硬化,配备冲洗设施,落实车辆冲洗制度和降尘、防尘措施,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并积极推行建筑渣土分类利用、源头就地利用和末端综合利用等多种方式,形成资源配置合理的建筑渣土利用体系,实施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和集约化处置。

  此外,加强源头控制,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落实围挡作业、出入口硬化、车辆冲洗等措施,杜绝车容不洁、车身带泥、超高超载运输车辆出场,加强内部及周边卫生保洁,避免扬尘污染。探索将建筑渣土运输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所属运输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数量和违规运输、处置建筑渣土的处罚记录等纳入诚信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执法查处常态”的建筑渣土运输运输长效管理机制,为蓝天保卫战“助力”。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