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还湖3174亩,为太湖增加生态容量

发布时间:2020-10-22 17:00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网站【字号:默认 特大

  半个多世纪前,为了生存发展,太湖竺山湖区域围垦建圩;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为了更好守护太湖水,竺山圩主动退圩还湖,把从大自然手里拿走的又还回去。10月17日,宜兴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正式动工。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部分鱼塘内部水已抽干,八台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的作业。“3174亩的还湖面积,既体现了地方一以贯之的生态坚守,也折射了坚持以生态自觉实现绿色发展的主动作为。”宜兴市水利局局长蒋华平认为。

  竺山圩,特殊。其特殊性不仅表现在历史沿革,更体现于它在太湖治理中所面临的现实。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为缓解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压力,太湖沿岸开始围垦建圩、围网养殖,于是便形成了6286亩的竺山圩。而该区域北靠殷村港,南临烧香港,处于两条入太湖河流中间,是当地治太的重中之重。从太湖清淤、化工企业关停、沿太湖3公里水产养殖整治,到如今的太湖退捕,竺山圩一直在改变。“仅区域内退渔面积就达到1000多亩。”周铁村党总支书记吴智君透露。

  “3174亩,为太湖扩容的同时,更是在为太湖增加‘生态容量’”。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侃认为,围垦建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太湖调蓄洪水容量,废污水排放影响了太湖水质,同时也破坏了湖泊边缘浅水区滩地的水生态系统,降低了湖泊水环境自净能力。

  聚焦防洪、调蓄、生态功能三大重点,该工程从理念提出到方案编制再到专家论证,前后经历了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退圩还湖、堤防建设、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内容,总投资达10.9亿元。届时,外围3.2公里老堤将全部拆除,在区域内新建环太湖大堤3.56公里。生态修复工程将围绕环太湖大堤两侧区域开展。大堤迎水面计划构建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生态拦截净化带,种植水生植物来削减风浪的同时改善局部区域水质。大堤背水面区域则计划构建湖滨生态恢复区,通过微地形塑造,增加湖底生物多样性,打造水下森林,面积约14.4万平方米。眼下,竺山圩东北部分退圩还湖先导段已启动实施,面积达505亩,计划明年初就能完工。

  随着生态修复的深入推进,未来,退圩还湖区域将逐渐凸显湿地公园功能价值,与落户的大拈花湾项目、渎边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共同打造富有特色的环太湖生态走廊,改变太湖西岸生态格局,擦亮太湖生态底色。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