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1 09: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21-00168
发文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保护,减排,大气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生态环境系统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全力推进美丽无锡建设。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注重整体推进、系统治疗,切实做到“3314”,即“坚持三个导向、打好三大战役、补齐一项短板、实现四个确保”。坚持三个导向就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战役就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补齐一项短板就是补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实现四个确保就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生态环境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抢抓开局,主动作为,携手各地、各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加强协调推进,狠抓措施落实,强化跟踪调度和预警通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监测溯源和问题排查,开展环境质量会商和达标形势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减排、微环境治理和精准执法,确保年度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实现,并力争相关指标在全省的位次争先进位。

  一是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战。围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编制实施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协调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无锡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攻坚28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提升VOCs全面治理水平,加快VOCs在线监测体系建设,提升化工园区和产业集群治理水平。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开展天然气机组低氮燃烧改造和工业窑炉提标改造。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加强移动源、扬尘和城市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加强路检路查、入户检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查,加强施工工地、码头扬尘管控和道路抑尘保洁。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调度机制,更新管控清单,落实管控措施,精准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编制实施《无锡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实行碳排放峰值目标管理。

  二是纵深推进碧水保卫战。坚持系统、科学、依法、精准治水,编制实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协调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增容、控源截污、生态清淤、支浜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狠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养殖尾水、农田退水、劣Ⅴ支浜五大源头治理。加强国省考断面达标精细化管理,落实“一断面一方案一专班”制度,对新增考核断面开展前期调查,针对性施策。组织编制“十四五”太湖治理规划,牵头做好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加强夏季监测预警和蓝藻打捞处置,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加强主要入湖河流支浜整治,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加强长江治理和保护,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确保支流水质稳定达标,保持长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

  三是纵深推进净土保卫战。围绕“摸清底数,预防污染,严控风险,扩大修复”总体思路,编制实施“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推进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加强与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配合,强化联动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深化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及风险管控,保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逐步减少污染存量。开展地下水分区划定工作,加强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地下水监测和保护。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协调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安全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加强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强化专业化运维,提高信息化监控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2、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全力以赴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下沉无锡的迎检准备,推动落实全国和省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巩固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和披露问题的整改成效,完善落实整改销号和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不断压减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越级信访数量。完成《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加强“七五”普法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绿刃”、“大风”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监管和联合执法。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限期整治修复。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监管,深化化工、固危废、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达标建设,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3、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产业强市”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主动靠前介入,积极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的跟踪服务,在环评批复、总量平衡、排污许可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和审批便利。扩大“绿岛”建设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集聚区集约建设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置、集中供热等环境基础设施供多家企业共享共用,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健全完善“专家会诊服务”、“企业环保接待日”等制度,为企业治污减排提供政策和技术帮扶,深化环保贷、环责险保费补贴等绿色金融政策,不断扩大环保信任保护企业覆盖范围。制定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加强执法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和差异化,杜绝简单粗暴和“一刀切”现象。加强和创新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4、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要求,牵头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实现全覆盖,努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移动源管理、应急处置、环保科研队伍和能力建设,研究成立市级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统筹推进医疗废物处置、污水收集处理、监测监控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二期项目建设和应用,基本完成大气环境污染立体监测系统,组织实施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整治河道考核断面、蓝藻打捞点、太湖无锡水域重点“湖泛”区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全市重点区域大气颗粒物监测网、光化学监测网和超级站建设升级,实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全覆盖。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