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治藻“利器”升级、应急清淤启动……严阵以待,力保太湖安全度夏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2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上月,太湖无锡水域正式进入安全度夏期,各方面准备工作按下“启动键”,目前各点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如何?4月23日上午,记者随调研组赴梅村水处理厂、许仙港蓝藻打捞点等点位,对太湖水污染防治及安全度夏情况进行实地探访

  城市“净水器”提标

  出水水质达到高标准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在防治水污染、守护“太湖美”的“保卫战”中,作为城市的“净水器”的水处理厂起到积极作用。

  位于梅里路99号的梅村水处理厂,是新吴区高新水务三座水处理之一。近年来,为应对梅村片区范围企业发展带来的水处理压力,同时,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排放,该厂先后启动四期、五期提标工程,两项工程的提标规模均为5万吨/日,提标后,出水水质达准Ⅲ类地表水,这也是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较高标准。这些优质“再生水”大部分将流向河流,用于河道补水、改善水质;少部分用于企业生产及城市道路清洗、绿植灌溉等城市环卫、绿化工作。

  据介绍  

  四期提标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出水水质稳定达标;五期提标工程已完成主要设备安装,预计今年6月建成试运行。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善新吴区水环境,缓解片区日益紧张的水处理压力,也将为太湖水污染防治贡献一份力量,进一步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协调。

  治藻“利器”+队伍升级

  基本可实现“日聚日清”

  23日上午9点多,在许仙港蓝藻打捞点,藻水分离站各项设备正在运转,工作人员在平台进行辅助作业。打捞的蓝藻进站后,经藻水分离、脱水等工序处理,可产生含水率达85%的藻泥,这些藻泥将被运至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置或资源化利用。

  

  距离分离站数百米外,控藻深井设备也已进入“备战状态”。与分离站不同的是,该设备主要起到应急防控蓝藻作用。

  “蓝藻是单壁细胞,在短时间内,繁殖速度可呈几何倍数增长,处置不及时容易对太湖及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无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遇有区域内蓝藻较多时,控藻深井设备能够就地快速“灭藻”,防止蓝藻大面积繁殖。

  据了解,藻水分离站、控藻深井设备都是我市近年来“蓝藻防控战”的重要“利器”。去年,许仙港等打捞点还对藻水分离站进行“升级”改建,使其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2000立方米提升至5000立方米,同时,点位请来专业“外援力量”管理运行,大大提高了蓝藻、水草打捞作业的专业性和处置效率。

  

  目前,全市共有藻水分离站14座,蓝藻日处理能力为3000立方米~5000立方米不等 ,控藻深井设备8座,蓝藻日处理能力在4万立方米~8万立方米不等,基本可实现太湖无锡水域蓝藻“日聚日清”。

  精准找点,生态清淤

  促进太湖水质持续改善

  在庙港应急清淤点,施工区域清杂清障工作已全部完成,一艘环保绞吸式清淤船正在清理湖底淤泥。

  

  据了解,庙港应急清淤点是贡湖芦苇荡(庙山—壬子港段)2022年度应急清淤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西起庙山,东至壬子港,近岸长约4.3公里,清淤方量约 3.8万余立方米,预计月底完成。

  本次清淤作业,采用生态清淤方式,即用环保绞吸式挖泥船作业,在清淤过程中,既能防止漏挖和超挖,还能防止扰动和扩散底泥产生的二次污染,同时,挖上来的淤泥会进行板框压滤固化后再利用。淤泥处置过程中,还会对疏浚尾水进行处理,确保达标后排放。

  据介绍

  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无锡也是太湖生态清淤工作的重要战场。为持续改善太湖水质,我市每年都会在安全度夏期到来前,对蓝藻打捞点、港湾等淤泥易堆积区域进行全面监测,精准划定年度应急清淤区域。

  今年,全市共确定86个蓝藻打捞点以及数十个港湾、港叉作为年度应急清淤区域。目前,各应急清淤区域正采用生态清淤方式科学、有序开展清淤作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