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调研太湖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3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6月9日,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赴无锡市、常州市武进区等地现场调研检查蓝藻打捞、湖泛防控、生态清淤、安全供水、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等治太重点工作,并乘船察看太湖水质藻情。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韩全林陪同调研。

  

  确保饮用水安全是太湖治理的底线。沙渚水源地位于贡湖,是目前无锡市主要水源地之一。在沙渚水源地,储永宏听取太湖安全供水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水源地监测预警、供水保障、应急调度、蓝藻打捞以及智慧管控等运作体系,实地察看水源地取水口水质监测情况。储永宏指出,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高度重视饮用水保供,积极做好水源调度与水量供应,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强化重点监管、彻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优质供水。

  

  锦园藻水分离站是无锡市第一座藻水分离站,由于设备老化,原有处理能力已难以满足需求,2020年10月进行原址改造,全面升级藻水分离技术。锦园藻水分离站的升级改造也代表了新一轮太湖治理提档升级。储永宏实地调研锦园藻水分离站加压控藻深井运转情况、蓝藻防控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加强蓝藻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保护太湖优质水环境。

  调研期间,储永宏乘船察看太湖水质藻情,详细了解“水陆空天”湖体水质藻情立体监测监控系统,并听取省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部门以及无锡市政府关于今年以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储永宏充分肯定太湖治理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太湖水质藻情稳中趋好,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这得益于沿湖各地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多年持续努力,要持续做好太湖治理工作,向人民展现最美太湖。

  

  为削减湖体内源污染,2022年无锡市启动太湖生态清淤(二轮二期)工程,计划完成清淤任务150万方。在太湖生态清淤(二轮二期)工程点,储永宏与现场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清淤范围、管线布置、淤泥处置等情况。要求结合无锡太湖治理实际,加快淤泥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市场应用,进一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高太湖淤泥资源化利用效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储永宏赴常州市武进区实地考察常州市天绿生态有机肥有限公司示范区建设项目,详细听取示范区建设进展、重点任务、市场前景情况介绍。他强调,武进区作为全省示范区示范点之一,要做好先试先行,加快项目推广,提高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高值化利用,为太湖水质持续向好作出更大贡献。

  

  在武进区揽月湾,储永宏听取滆湖治理情况汇报,询问滆湖治理举措与治理计划,对滆湖治理成效高度评价。他指出,治理好滆湖对太湖极其重要,下一步要做好分步实施,加强流域控源截污与湖体清淤,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整治,打造群众真心喜欢,能亲近、愿走近的美丽岸线。

  储永宏强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太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处安全度夏关键时段,必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抓细监测预警、饮用水深度处理、清淤捞藻、调水引流等各项措施,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要按时序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排污口整治、涉磷企业整治、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滆湖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强控源截污,减少入湖污染负荷。要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太湖长治久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太湖治理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度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绷紧应急防控的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