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连续八年!无锡以农历新年第一会形式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2 15: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23-00129
发文日期
2023-02-02
公开日期
2023-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保护,环境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连续八年!无锡以农历新年第一会形式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1月30日,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这是我市连续第八年以农历新年第一会形式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

  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昂扬“四敢”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生态画卷,为美丽江苏建设贡献无锡力量。

  市长赵建军作具体部署,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等出席。副市长马良主持会议。

  杜小刚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明显成效。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构筑有利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绿色发展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攻坚行动全面发力、环境质量不断攀升、督察整改坚决到位、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生态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特别是围绕去年推出的8条污染防治措施,全市上下以空前力度向污染宣战,治太项目超额完成、消黑消劣成效显著、污水处理能力扩容、美丽河湖建设提速、减排工作高效实施、源头替代推进有力、治废体系加快完善、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交出了一份攻坚突破、可圈可点的答卷。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领域还存在结构调整压力比较大、环境改善基础不稳固、生态设施建设有短板、板块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亟需靶向精准施策、下大力气解决。

  

  杜小刚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省人代会无锡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强调,要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治理好太湖母亲湖,让无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永远的太湖明珠。

  省长许昆林在2023年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上就抓好长江大保护、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加强大运河等重点流域新污染物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在生态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上主动探索,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上咬定不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提升质效,在牵引带动相关产业孕育发展上积极作为,努力在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无锡担当、探索无锡模式、提供无锡经验。

  杜小刚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起步之年。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部署要求,以美丽无锡建设为统揽,统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切实做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培厚“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基底。

  今年10条具体工作和指标安排为:一是实施治太项目140余个、投资110亿元,确保投资量不低于去年;

  二是国省考河流断面和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稳定达到优Ⅲ标准;

  三是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4.6万吨/日,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90%;

  四是推进大气深度减排,完成14家火(热)电、水泥、垃圾(危废)焚烧等重点国有企业提标改造;

  五是建设1个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的活性炭再生中心、1个溶剂回收中心、2-3个全水性漆汽车钣喷中心、1个燃烧式废气设施服务中心和1个源头替代联盟服务中心;

  六是实施1000余个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300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工程;

  七是启动印染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整治关闭技术落后、发展受限、升级无望的印染企业35家以上;

  八是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务和交办的信访事项,确保全部完成销号;

  九是完成美丽示范河湖创建360条,建成一批美丽幸福河湖;

  十是完成太湖生态清淤280万方。

  

  杜小刚要求

  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更快步伐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清洁安全的能源体系、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二要更实举措提升环境污染防治能力。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十大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在治水上联动发力、在治气上精准施策、在治土上系统防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三要更大力度深化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扭住“两河”治理这个关键、畅通河网水系这个经络、锚定综合利用这个目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市域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绘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

  四要更强效能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在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科学运用保育保护、自然恢复、人工辅助等方法,发力生态精准修复、加强生物系统保护、深化生态示范创建,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五要更深层次优化生态文明制度机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市场配置机制、监管执法机制、能力支撑机制,把制度优势更好转为治理效能,常态长效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

  杜小刚强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大局的战略工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必须“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持续加强组织领导、督促考核和队伍建设,整合充实执法队伍,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严格督查落实、压紧工作责任,着力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赵建军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全力守护太湖碧水安澜。加快实施年度重点治太工程,深化涉磷涉氮涉酚企业整治提升,积极探索藻泥淤泥无害化处置商业化利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

  二要接续实施新一轮美丽河湖行动。扎实开展全域排污口排查整治,新建成美丽示范河湖360条,全面启动蠡湖及其32条支浜水环境深度治理,更好彰显江南水乡魅力。

  三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集群化精细化治理,推动国有燃煤(气)电厂率先启动最优排放提标,严格建筑工地扬尘源管理,让空气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

  四要统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处置。切实做好53家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和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实施“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加快建立全过程土壤风险防控体系。

  五要坚决整改环境督察反馈问题。狠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省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推动问题彻底销号、成效持续拓展。

  六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一批“点穴式”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七要稳步提升环境基础治理能力。聚焦减污降碳、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加力实施222个重点工程项目,加强重点攻坚、模式创新、项目策划,持续夯实提升污染防治能力。

  八要加快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全力支持江阴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深入实施排污总量、土地等指标“市控+区配”管理,持续提升环保执法监管有效性,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

  九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小切口实施“双碳”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绿色产业,撬动更多企业投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

  十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压力传导、协同协作和工作调度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实际成效让“太湖明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2022年无锡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专题片。会议下达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全市河长制工作与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目标任务书。

  

  江阴市、宜兴市、滨湖区、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市政和园林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板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