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党群园地

无锡生态环境系统党员的抗疫一线日记5

发布时间:2020-02-13 15:56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生态环境系统党员的抗疫一线日记5

冬将近,春可期

最冷的天会过去

最困难的日子,也会离去

冲破阴霾,尽头一定是春暖花开

此番战疫,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让我们听听坚守在一线的他们讲出心声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陈铮

从元宵节接到任务,要赶赴宜兴道口起,我已经在G104宜兴洑东卡口和无锡硕放高速道口值守6天,今天又接到奚河组长通知,我们一行4人,明天又要赶赴宜兴西高速道口参与值守。疫情面前,坚决服从命令,不折不扣做好防控,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无论是在宜兴洑东道口值守12小时,还是在宜兴无锡多个道口驰援一线,支撑我的就是初心和信念。在国省道卡口和高速道口值守的这些天,我同样看到很多信念。譬如从大年夜至今无休核对车辆人员信息的公安干警,那疲倦却充满干劲的脸;譬如从早到晚拿着体温枪的卫生防疫人员,那被手套闷得皮肤褶皱的手;譬如从早班倒到夜班不断指挥车流的城管队员,那充满血丝的双眼……

支援道口工作,我们能做的很少,我也主要是不厌其烦对政策和通告的解释,兢兢业业对车辆和人员的疏导,一丝不苟对身份和就业信息的核对,尽量用自己的行动去和公安、卫生、城管工作人员一起,为这座城市筑牢防控第一线。

做为一名代表市级机关的先锋队志愿者,从阴冷的雨夜守到日出的黎明,我秉持工作必须有温度,在硕放道口我和道路人员一起优化查控流程,提供周到服务,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让外来人员更顺畅更舒心地返锡返岗;同时,值守工作更要有硬度,在岗期间,我严格标准要求,配合查验所有车辆、人员,把牢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坚决防范输入性风险。

新冠肺炎病毒,可怕吗?我们已经知道了它的 RNA序列、感染机制、传播路径、临床表现和致死概率,其实也没那么吓人。如果我们被它吓到,吓到不敢走上防疫工作前线,吓到无视陌生人的求助,吓到没有战胜疫情的信念,那才是真的吓人。

人类社会前进的基石是信念,譬如你我这样在道口工作的志愿者心中的信念。希望春天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都能充满信念。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陈心意

如战场,开战即决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当市局发出招募首批援助基层一线的志愿者集结令时,我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刚踏上工作岗位半年的我,现在作为首批先锋队中最年轻的一员,能亲身参与到这场战里,无疑是一次体验基层、增加历练和考验自我的最好机会。我是新兵我出征,我为自己这样加油助威!

我所在的尚贤社区一半以上的居民都是外地租客,上岗第一天我就拿到一份密密麻麻的居民信息表,要在数千人中筛选出疫情重点地区户籍的租住户,打电话询问、核实及确认其个人轨迹:春节是否回老家了?现在是否已回锡?对已回锡未满十四天的,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社区报备登记,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对还未回锡的,则讲明当下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严格的入锡政策,耐心劝导他们近日暂缓返锡……连续三天,这样的电话累计打了五六百个,因为疫情管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所以根本顾不上喝口水,每天下来口干舌燥。虽然到最后我的喉咙已经嘶哑了,但幸运的是大多居民在电话那头都很理解配合,能够成功说服一个又一个外地租客安心待在老家,这比什么都让我有成就感。我也对这份千人名单做到了排查零遗漏,筑牢防控基层一线就又多了一份保障。

第四天开始我已有些感冒,但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在社区西门对未离锡和已满隔离期的居民,登记发放社区出入证。虽然办理条件是严格的,但是面对一些租住手续不完备或者无法提供有效居住证和租房协议的居民,我并没有拘泥于硬性规定,而是灵活思路,让他们通过自己春节期间的消费记录、手机定位、运营商漫游记录、房东签写承诺书等方法,来证明自己没有离锡,顺利拿到出入证。和社区居民老百姓的沟通不同于平日的机关工作,说话嗓门要大,语速要慢,语言要朴实。阴雨天气坐在风口的我本早该冻坏了,但一刻不停的登记工作让我甚至手心都热出了汗,发放的四百多张登记证背后大家一声又一声真诚的谢谢,为我驱散了寒意。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正接受党考验的新兵,我为自己能够参与这场战而感到自豪,用自己的先锋模式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众志成城,使命担当,你我同心,战必胜!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  王盛

23接到无锡市机关党工委党员先锋队动员令后,王盛同志主动报名前往第一批党员先锋队,当日中午完成工作交接前往无锡经开区锡铁巷社区开展工作。在熟悉了社区的情况后意识到该社区防疫形势严峻,锡铁巷社区是老社区,主要为拆迁安置小区服务,门岗薄弱,缺人,缺物资。在社区书记带领下走访了社区后立即像社区提出了要立即对小区进行封闭化管理,发动群众发现对外省返回人员立即向社区反馈,召集社区志愿者,增加门岗,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王盛同志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对隔离户上门服务时缺乏防护物资,对社区人员自身存在较大的以个人名义向社区提供了100付一次性手套,提供三幅护目镜及额温枪一把以便更好对社区进行服务!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  刘海云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在此期间,涌现出众多感人事迹和模范人物,有大爱无私的抗疫逆行者,有让人泪目的疫情吹哨人,有不眠不休连续施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有坚定从容的方舱医院读书哥,也有我们身边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者和志愿者……

在我开展志愿者服务的太湖街道和畅社区,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忙碌的老人,他早上8点出头骑着一辆自行车,戴着口罩准时来到社区上班,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社区的各种大小事务,寻求邻里间疑难杂症的解决办法,他就是和畅社区党总支玖玖城支部的老周书记。老周书记退休前曾担任过学前街复兴路派出所所长,工作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9月,和畅社区成立不久,老周书记便主动来到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20189月,老周书记又被选举为玖玖城党支部书记,他认真履行党总支的工作要求,为了让玖玖城小区的居民有更舒适、更和睦的小区环境,他以党支部为载体,将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力量汇聚起来,以党员带动家庭,共同为小区治理献计出力,汇总民意,架起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防控措施,制定防控方案,为做好防控工作献计献策;他每天带领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巡查,悉心指导志愿者检查小区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坚持和志愿者一起到居家隔离户门口张贴社区关爱联系卡和禁止出入封条,毫不顾及自己70岁的年龄……老周书记的急公好义、担当作为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的交口称赞和由衷敬佩。在老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扎扎实实地开展……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  郑茹月

2003年非典肆虐时,我还是个被保护的小学生,17年后,当新冠席卷全国,我已经是一名党员先锋队基层抗疫一线的战士了。到了基层才深知一线人员的艰苦,上门登记隔离重疫区返锡人员、为居民登记相关防控信息、测量体温、整理数据报表、张贴防控宣传海报、为隔离户送菜送快递等等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在第一次上门摸排登记时,我压抑着内心的害怕和紧张,竭力克服着自己对可能感染病毒的恐惧。当居民打开门后,我们按工作程序询问了相关信息并进行登记,分发每日体温检测表和两张告知书,并不忘提醒他们,若有需求,社区还可以提供送菜送快递等服务。关门后为他们贴上封条实行隔离,回到社区后再进行消毒。整个流程,我们一天要重复好几遍,慢慢的再上门时我就不再感到害怕了,同组战友提醒我,只要自我防护好,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只要我们不漏掉一家一户,就能为防止疫情蔓延作出贡献,我相信也有勇气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在不远的将来,看到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丰娇

作为一位新手妈妈,孩子刚满周岁,正是最需要呵护陪伴的时候。我也很想陪着娃娃,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环保人,企业的安全也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到一线去。或许,成为超级妈妈:晚上照顾孩子,白天从9:0017:30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疫情防控的一线是我最好的选择。企业人员数量大、工作强度也最大,面对风险我必须义无反顾,坚韧和付出不是母亲勇敢担当的本色吗?

作为支援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经统一安排,我与商务局、梅村街道负责绿点科技复工防疫核查工作。绿点是新吴区人员数量较多、占地面积较大,复工需求急迫的企业之一,目前在岗人员共约一万六千人。因企业人员基数过大,人员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成了我们工作组要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以前也到企业进行环保检查,但是在特殊时期,要面对几千个员工,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但是为了保证人员信息的真实性,我们还是赴车间现场进行了详细核查。随机抽查在岗工作人员的工作证、身份证与本人是否相符。为形成工作闭环,我们还随机从车间组长电子档的花名册中,抽取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几名人员,核实其是否在岗,在岗时长,证照人是否一致。10日下午,杜市长亲自到绿点科技调研,充分肯定了目前的工作。我们作为复工组的一员,听到这些都很激动,我们也将用更优质的服务,为外来人员顺利返岗,企业顺利全面复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周晓波

2020年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让这个春节显得格外的不寻常。武汉封城后,我市也是最快启动一级响应的城市,无数社区一线工作者从大年初一开始二十四小时值班,一条条防控措施,一件件文件通告,每天都有许多一线社区人员、医生警察、城管、志愿者、环卫等等守护着我们的安全。当得知区里有志愿者报名时我毫不犹豫的上前了。

    我所支援的社区是新吴区梅村街道梅里社区下的一所公寓小区,因为靠近学校,住在这里的很多是外地租户,公寓式住宅,每层楼有十几户人家。28去报到时,门口卡口一共三个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没日没夜整整连续奋斗了15天,没有周末,没有团聚,没有增援,只有一份责任和担当,牢牢坚守着疫情病毒进入小区的最后一道防线。当时他们已经基本将住户排查完成,对未出过无锡的住户发放出入证,对出过无锡再回来的统一实行居家隔离十四天,签署居家隔离告知书,贴封条。为方便隔离人员,将大家拉入群聊,群里有社区工作者,有医生,有物业,为每一户隔离人员提供帮助。现在基本有四十多户自愿居家隔离中,隔离户的快递外卖都由志愿者送上门并在门口消毒,有时刚送三四户人家,又来了好几个外卖快递,忙碌的身影无怨无悔。我配合做出入口登记工作,隔离期满后,可凭借医生或社区的隔离解除通知书办理小区出入证,有些住户总觉得出入登记测温很麻烦,其实这都是对他们负责任。很多人还是防控意识不强,总觉得自己没事就可以,我们一遍一遍的对住户们做出解释,大部分都很配合工作,也会碰到小部分人,还会有瞒报出行的。社区一线每天大量的排查和核实工作,认真严谨,支援一线后才真真体会他们的不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虽然认不清每个人的脸庞,但在每一个坚毅眼神的背后,是我们抗必胜的信心。抗击疫情绝不需要众口铄金的谣言,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必将取得抗击新冠的伟大胜利。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