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滨水生物滤解带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01 16:47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滨水生物滤解带技术  

技术领域  

  适用于生态拦截、净化与稳定功能退化的滨水带,可应用于受污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等工程领域。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专利】授权1

  刘福兴,王俊力,付子轼,乔红霞,张镭. 一种生物滤解带装置. 发明专利授权号:ZL201810563208.2.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核心技术为:依据现有滨水带条件,通过架构设计、基质配置、管路设置及植物搭配,构建高度集约、功能多样、造价低廉及实施维护方便的生物滤解带装置,形成水流态-微生物-植物耦合的工程技术装备,从而改变滨水区域生境条件,实现岸带径流初步拦截、水体净化能力增强、水生态系统稳定及水体景观提升等功能。

  工艺流程为“滤解带技术应用基础调查—滤解带技术研发与设计—滤解带技术具体应用”。  

应用案例  

  应用单位:无锡恒诚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在雪浪街道采矿厂浜、北横山浜、小桥浜等八十条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之漆塘浜水生物修复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了活性滤解带技术,对河口区径流拦截、浑浊度降低、水质改善及景观提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提高了公司的技术应用水平。

  由无锡恒诚水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无锡水利局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和生态修复研究项目,对蠡湖开展先期试验,试验以活性过滤和滤解带为核心,采用了生物滤解带技术。

  无锡恒诚水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承接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办事处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小渲河样板河道创建(水体修复、调水引流)项目工程中,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在河口区域联合开展了基于活性滤解带工艺技术的研发,并在工程中进行了直接应用,综合治理效果极佳,治理成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为滨湖区水环境治理做出了极大贡献。

  联系单位:无锡恒诚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水利局;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水利农机站

  联系人:杨小龙;兰秀凯;黄伟龙

  电话:0510-858992780510-850177110510-81173008

  地址:无锡恒诚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滨湖区蠡园街道);无锡市水利局(南长区运河东路);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水利农机站(滨湖区蠡园街道)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办公电话:021-62202947  

  联系人、联系电话:刘福兴  18918162292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金齐路1000号  

  单位简介: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成立于1960年,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学科较齐全、设备先进、学术水平较高、成果转化能力较强、为上海和全国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地方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拥有5个国家级技术平台、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一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在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方面,以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为主要研究内容,全程参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水专项太湖项目课题,包括农业面源污染的沟渠塘浜生态拦截、湖滨缓冲带构建、湖滨缓冲带支浜生态拦截与修复、河口岸带修复与水质改善等内容,同时涉及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相关技术、工艺、产品及材料等应用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地方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近2年累积合作完成地方项目30余项,在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方面已经形成学科优势,培养了专业的研究队伍。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