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01 16:49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技术  

  技术领域  

  水环境提升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本技术属于自主研发技术,开发了“滨湖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软件1套,通过江苏省软件产品检测中心的软件检测,通过国家水办组织的系统平台第三方专家评估,获软件著作权1项,正在申请软件产品。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1、系统平台在线监测示范区水质与水动力状况,以水质改善为目标,基于综合调控预案集,开发与实时数据关联的自动优选程序,自动推送生态补水方案,实时展现河网流向、流量分配、水位、流速和水质改善效果等;2、一体化耦合的精细化化河网模型24小时滚动计算,计算频率2h,可以人工定制,实时评估生态补水效果,提前预判,支撑提前调度决策的技术需求;3、系统平台水位调控精度达到厘米级,决策优选成功率超过90%,调度人员可根据实时推送的调度方案,对比查询不同调度方案的生态补水效果,及时精准调度。

  

  应用案例  

  1、应用单位:无锡市水利局

  2、案例介绍:利用该技术,无锡市水利局建设了无锡运东大包围防洪工程智能调度系统。该系统建立统一数据传输协议,接入大包围及周边实时雨、水、工情数据,并与气象预报数据对接;利用模型库、结果库与系统数据实时交互技术,满足防洪决策预案集模型网络库(河道断面、堤防、水利工程等)、事件库(水位、流量边界条件等)、逻辑库(水利工程运行调度规则)的可视化构模与模型库集成,开发了基于流域~区域耦合嵌套模型的预报调度人工干预功能;集成防洪调度预案集,开发了基于感知与模型联合驱动的预案发布与在线预报预警滚动计算接口配置技术,满足水文~水动力模拟边界条件自动更新,数据同化的河网初始场自动矫正,驱动引擎滚动计算,建立洪涝风险在线预报预警体系,实现大包围内任意关注点未来24小时水情的预报预警,自动发布未来不同时段重点水利工程调度方案,也可以提供人工干预调度的功能,为预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智慧精准调控。

  3、核心功能:主要包括模型展示、监测预警、智能调度、预报调度、预案管理、统计分析等相关功能。(1)预报预警:深度融合水雨工情,2h不间断滚动计算,预报未来24h区域任意关注点水位过程。(2)预报调度:提供人工调度干预,按照调度人员想法进行调度模拟,评估调度方案是否可行。(3)智能调度:依据预报降雨,考虑可能调度情景和调度习惯,自学习,发布3h、6h、12h、24h调度。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办公电话:025-85828289  

  联系人、联系电话:刘国庆 17372287117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225号  

  单位简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是国家级社会公益类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承担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关键性的科学研究任务。具有长期从事水环境提升研究的科技人才和试验研究设施,在水环境改善方面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大量的有关太湖流域防洪、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规划和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科研工作,承担了多项针对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的科研项目。重点承担了“十一五”国家水专项子课题“调水引流生态效益和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和“示范区河网营养盐运移规律研究专题”、“十二五”水专项课题“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与子课题 “太湖流域重大工程生态影响监控与评估”等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太湖流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研究经验。同时,针对太湖流域,还开展了863 专项课题“引水调控风险及应对技术”和“太湖梅梁湖水源地消浪措施试验研究”2 项,水利部现代水利科技创新项目“水利工程运用对太湖水环境改善效应评价及关键技术研究”、“常州市区河网水流泥

  沙模型研究”及“太湖流域水资源评价”3 项,公益性水利行业专项项目“太湖流域人类活动与水资源演变规律及其调控技术研究”、“引江济太长效运行机制研究”、“太湖流域重点河湖功能区划及指标体系研究”、“太湖流域洪水特性与洪水资源利用识别体系研究”、“太湖流域洪水资源化利用研究”、“太湖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指标体系及试点应用”、“太湖流域与水有关的生态补偿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等。此外,还承担了“苏州宝带桥-澹台湖景区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水利工程)”、“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G20 核心区块水质提升工程”、“上海市薀南片水功能区水质改善深化研究”、“吴江松陵城区自流活水规划(2016-2020)”、“常熟市城区畅流活水方案研究”等地方水质提升科研项目,完成了“江苏省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 2014 年度) 无锡城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建立了复杂河网湖泊水动力水质模拟模型与工程风险分析评价模型,形成了流域河网河湖连通工程调控技术与城市河网畅流活水技术,具有丰富的城市河网水环境治理经验。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