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基于生物混凝剂的水华生物质高效收获与干燥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01 16:54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基于生物混凝剂的水华生物质高效收获与干燥技术  

技术领域  

  适用于富营养化水体蓝藻水华经采收、脱水、干燥获得藻泥或藻粉,便于储存和后续资源化利用。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专利】

  [1]张学治,杨琳,王岚,胡强,一种混凝剂可循环使用的净化经收获的微藻生物质净化及混凝剂回收的方法,发明专利,授权号:ZL201710212634.7

  【论文】

  [1]Xiaomiao Zang#, Haiyang Zhang#, Qingling Liu, Lili Li, Lin Li, Xuezhi Zhang*, Harvesting of Microcystis flos-aquae using chitosan coagulation: Influence of proton-active functional groups originating from extracellular and intracellular organic matter, Water Research, 2020, 185: 116272.

  [2]Lin Yang#, Haiyang Zhang#, Shaozhe Cheng, Wen Zhang*, Xuezhi Zhang*, Enhanced Microalgal Harvesting using Microalgae-derived EPS as Flocculation Aid,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2020, 8: 4069-4075.

  [3]Xiaomiao Zang, Lan Wang, Jingrong Xiao, Haiyang Zhang, Lin Li*, Xuezhi Zhang* Harvesting Colonial Microcystis flos-aquae using two-stage filtration: Influence of pre-filtration on harvesting performance.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2020,245; 

  [4]Zhang Haiyang, Yang Lin, Zang Xiaomiao, Cheng Shaozhe, Zhang Xuezhi*, Effect of shear rate on floc characteristics and concentration factors for the harvesting of Chlorella vulgaris using coagulation-flocculation-sedimentation,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9, 688: 811-817.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核心技术包括2项子技术,分别为基于生物混凝剂的水华生物质高效收获子技术和基于微波干燥的水华生物质连续干化子技术。采用生物混凝剂——壳聚糖作为水华生物质收获的混凝药剂,在实现高效收获的同时,又可有效避免传统混凝剂对水华生物质的污染,拓展水华生物质高效资源化利用途径。通过分析藻细胞生物学特性、混凝搅拌流场等与水华蓝藻混凝气浮收获性能间的关系模型,实现高达99%的收获效率。开发连续微波干燥工艺实现水华生物质高效、经济干化,获得含水率低于10%的水华生物质,突破水华生物质难以长距离运输和长时间储存的限制。

  工艺流程为水华蓝藻——生物混凝——藻水分离——脱水——藻泥——微波干燥——藻粉。  

应用案例  

  【案例1

  应用单位: 广州无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实际应用案例介绍:采用该技术研制了一套水华生物质收获与干燥中试系统,获得水华蓝藻,作为原料饲养黑水虻,黑水虻生长良好,原料转化率80%以上。

  应用区域: 广东省

  联系单位: 广州无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胡文锋

  电话:020-3709132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80209B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办公电话:027-68780037  

  联系人、联系电话:李林  18062034778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是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其前身是1930年1月在南京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于1950年2月组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址上海,1954年9月迁至武汉。2011年水生所整体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试点工程。2015年被认定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

  水生所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面向国家在水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微藻生物资源利用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着力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创新价值链的延伸,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技术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