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利用蓝藻水华生物质生产鱼饲料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1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利用蓝藻水华生物质生产鱼饲料技术  

技术领域  

  利用富营养化湖泊、水库等水体来源的水华生物质生产鱼类饲料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专利】申请3

  [1]王高鸿,赵艳苹,汪志聪,李小燕,李敦海.一种水华蓝藻叶黄素的提取方法.   发明专利申请号:201810335674.5

  [2]张吉斌,汪冕,王高鸿,蔡珉敏,郑龙玉,李林,霍岩,宋立荣,杨洋, 喻子牛. 亮斑扁角水虻在转化蓝藻藻泥同时降解藻毒素中的应用. 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1343748.0

  [3]朱晓鸣,夏雨,刘昊昆,韩冬,金俊琰,杨云霞,聂光汉,解绶启.一种能够降低黄颡鱼饲料蛋白用量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专利申请号:2020104864643

  【论文】已发表5

  [1]Zuo Jun, Hu Lili, Shen Wei, Zeng Jiaying, Li Lin, Song Lirong, Gan Nanqin. The involvement of alpha-proteobacteria Phenylobacterium in maintaining the dominance of toxic Microcystis blooms in Lake Taihu, China.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20, doi:10.1111/1462-2920.15301

  [2]Haokun Liu,Xiaoqing Liu,Dong Han, Junyan Jin,Xiaoming Zhu,Yunxia Yang,Shouqi Xie. Effect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and non‐genetically modified soybeans with different heat treatments on growth and health of Cyprinidae species with different feeding habits. Aquaculture Research, 2019,50: 599-610.

  [3]Handong Li, Dong Han, Xiaoming Zhu, Yunxia Yang, Junyan Jin, Shouqi Xie and Haokun Liu. Effect of biofloc technology on water quality and feed utilization in the cultivation of gibel carp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var. CAS III). Aquaculture Research, 2018,49(8): 2852-2860.

  [4]汪冕,霍岩,肖小朋,蔡珉敏,郑龙玉,王高鸿,李林,张吉斌. 亮斑扁角水虻幼虫转化蓝藻藻泥和降解藻毒素的研究. 化学与生物工程.2020, 37(70):10-14,29.

  [5]杨翠平,霍岩,刘津,张学治,李林,宋立荣.加压对微囊藻的影响及其生态风险探讨[J].水生态学杂志, 2020.,41(6):65-73.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核心技术为:筛选合合适的水华生物质品质的指标(包括水华蓝藻组成、优势种、粒径、蛋白、多糖、色素、微囊藻毒素等),建立水华蓝藻品质的监测与评价方法,确定添加水华生物质的鱼类饲料配方。并根据水华生物质中藻毒素含量采取针对性加工工艺,如利用物理生物技术降低藻毒素的含量,利用黑水虻对水华生物质进行生物转化脱毒后昆虫粉作为饲料原料。通过饲料配方和水产饲料膨化加工技术,开发了水华生物质作为蛋白源和色素添加剂生产鱼饲料的成套技术。

  工艺流程为“水华蓝藻——生物质品质监测与评估——藻毒素消减——添加水华生物质的鱼饲料配方——饲料生产线加工——鱼饲料”。  

应用案例

  

  【案例1

  应用单位: 无锡市水利局蓝藻治理办公室

  实际应用案例介绍:在2018-20194-10月梅梁湾水华期间每月调查采样,监测水华生物质的品质指标。梅梁湾水华蓝藻生物质中大约蛋白质含量40-65%,脂肪含量 0.5-1.5%,总糖含量 5-15%,色素含量0.6-1.5%;微囊藻毒素含量0-1056mg/kg,随时间变化较大,藻毒素含量4-8月低(<400mg/kg, 9-10月较高。将藻类品质结果集成到无锡市蓝藻水华打捞与处置信息化平台进行展示。

  【案例2

  应用单位:武汉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实际应用案例介绍: 武汉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大北农集团水产科技事业部,于201312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登记成立。工厂坐落于武汉市汉南区纱帽正街508号,占地60多亩,总投资1.5亿。拥有瑞士布勒公司2条时产5吨的颗粒鱼虾饲料生产线,2条时产5吨的膨化鱼料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8万吨以上,是集饲料的生产、销售、健康生态养殖于一体的大型农牧业高科技公司,是目前为止华中地区工艺设计最先进的现代化水产饲料生产企业。

  以水生所前期开发的配方技术(表3.1)和生产参数(表3.2)为基础,使用大北农公司的德国布勒公司膨化颗粒鱼料生产线,采用鱼饲料加工工艺,利用双螺杆挤压膨化技术,生产获得含8%水华生物质的黄颡鱼饲料4吨。其质量较好,达到企业标准,粗蛋白≥40%、粗灰分≤12%、粗脂肪≥7%、粗纤维小于等于12%、赖氨酸≥2.2%、总磷≥0.6%,适用于黄颡鱼成鱼的养殖生产。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办公电话:027-68780037  

  联系人、联系电话:李林  18062034778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是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其前身是1930年1月在南京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于1950年2月组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址上海,1954年9月迁至武汉。2011年水生所整体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试点工程。2015年被认定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

  水生所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面向国家在水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微藻生物资源利用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着力重大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创新价值链的延伸,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技术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