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党群园地

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启党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11 09:36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升级机关“党建+阵地,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特色化建设,结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举措,打实打好“组合拳”、下好下活“一盘棋”,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新时代党建工作开启新篇章、迈上新台阶。

为党员打造温馨的“家”

  机关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更是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如今,每个走进市生态环境局办公楼的人都会眼前一亮: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被制作成标语,提醒环保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里,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的各种任务图、时间表、成绩单随处可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氛围浓烈;在这里,处室的业务特色和工作宣言一一“上墙”,朗朗上口、铿锵有力,将环保人的精神面貌与责任担当一览无遗……

  市生态环境局党员活动中心位于市民中心11号楼三楼东面,布局规范、整洁美观,按 照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标准改造而成。党员活动室的开辟,为党支部开展学习、工作、议事等提供了场所,不仅营造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更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党员们有了“家”的感觉。除了党员活动中心,市生态环境局还打造了不少特色会议室,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从市生态环境局机关过道里的走廊文化墙就能看出,党建与业务工作从“两根筷子”变为了“一根麻花”。“铁脚板,加油干;天酬勤,碧水来”“,守一方净土,保吃住安全”……只见,文化墙以“现代短诗”的形式展现了全局16个处室的业务特色和处室宣言,凝聚了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智慧结晶,读起来令人振奋。通过走廊文化墙,每一个来到局里的人都能清清楚楚知道各处室的分工和业务范围,各处室也更明确了自身的奋斗目标,走廊文化墙的建设做到了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一支部一品牌,标杆特色亮出来。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党群建设成果在楼道内进行集中展示,充分体现特色鲜明、效应明显、群众满意的“党建+特色。各支部品牌内涵、工作举措、特色亮点、工作成果一目了然。每个支部还有自己的宣传栏,上面张贴着支部每周的工作计划以及支部党员的工作总结和学习分享。“ 一支部一品牌的打造,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活力,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的创新实践,彰显了优秀的机关精神,展示了优美的机关环境,展现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强筋塑骨锻造“青春铁军”

  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有这样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全市大小企业,排查每一滴工业废水的走向;总能在爬高摸低、循味而动中发现污染气体的超标排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兔兔队”,即“青年突击队”的简称和谐音。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纪律严明、廉洁务实、迎难而上、勇于奉献”,这支队伍大部分成员是党员,5 年来,他们挥洒青春和汗水,向污染亮剑,呵护碧水蓝天。“急、难、险、重、新”任务是环境管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每每遇到问题,青年突击队必冲锋在前,勇挑重担。“5+2白加黑连轴转是全市环境执法人员的常态,青年突击队员更是责无旁贷。

  如何让年轻人从二线科室快速融入一线执法岗位,成为随时能冲锋陷阵的生力军?青年突击队成立伊始,就从基础做起,立足根本,精准定位,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批评与自我批评”“传帮带结对学习”,他们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务实操作,逐步增强实际执法能力,提升业务水平,加快适应新形势下的环境执法工作新思路、新特点、新方法,力争打造一支“60%服务、20%管理、20%执法的服务型环境执法队伍。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执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今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执法局党总支紧密结合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无锡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执法人员以医疗机构、医学观察隔离点、机场及社区核酸检测点等单位为检查重点,对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帮扶指导。重点检查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以及医疗废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消毒措施落实等环节,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转 运、处置 100%,医疗废水收集、消毒、达标100%。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4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医学观察隔离点等各类重点单位218家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环保力量。

环保卫士立足本职为民解忧

  宜兴生态环境局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起来,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年初,宜兴生态环境局结合“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20条服务措施,围绕环评审批、环境整治、执法管理等推出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具体项目。其中开展河道整治达标攻坚行动”和“环评项目申报受理及审批全网上办理”2 项入选宜兴市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据悉,今年宜兴市申报环评审批的194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已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切实解决了建设单位的“跑腿之忧”。

  近期,宜兴生态环境局又推出第二批8项实事项目,通过“情系民众、助力发展”月榜单和“创新创优,提质提效”活动的深入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良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此外,通过“云开放”环保设施,举办“宜兴市千家企业学环保法暨环境管理能力提升大讲堂”,深化“绿刃行动”专项整治等,进一步强化企业底线思维,提升环境安全管理水平。还着力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整治、淘汰高排放车辆、饮用水源地整治等行动,把生态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联盟筑起红色“朋友圈”

  江阴生态环境局以深入开展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无锡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响应江阴“暨阳红——盟红江阴”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盟动力”。

  各党支部分别与管理区域的村、企业组建了联盟。江阴生态环境局张荣介绍,该局碧水保卫支部与祝塘镇景阳村党总支部、攻坚支部与周庄镇金湾村党委、蓝天保卫支部与辖区大企业法尔胜集团特钢线材党支部等村企组建党建联盟或先锋服务队,让一个个原本单一关系的党组织成了以区域党组织为“轴心”的盟友,实现了党建工作参与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发展双融合、双提升的党建新格局。各支部依据各自特点,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重大环境攻坚项目,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想办法、谋实招。

  联盟成立以来,各支部相继开展“党建联盟聚合力 融合共治促发展”主题党日、党建经验交流会、参观企业红色车间、参观李良宝事迹展览馆并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联盟成员之间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志愿服务联助,进一步丰富了党建联盟的内涵。

  据介绍,今后联盟将积极构建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党建联盟“1+N模式,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党组织参与进来,互相学习、优势互补,联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联出民情民意诉求的快车道,使党建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三业”支部擦亮生态底色

  为保证环境监测工作质量,锡山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支部创建“三业支部(敬业、专业、勤业),并被授予2019年度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度区先进基层党支部。监测站共有职工30人,其中党员18人,占比60%。通过打造三业支部,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示范带动锡山环境监测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在日常监测工作中,监测支部秉公办事,实事求是,严格禁止利用工作之便索要钱物或接受馈赠等商业贿赂。今年初,监测站全体人员签订“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承诺书,为所有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监测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和业务骨干参加监测岗位大比武、环境监测业务技术培训等党群共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站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全力打造人人懂技术、会操作、有本领、高素质的专家型人才队伍。

  在各项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支部书记和委员带领支部党员攻坚克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突击检查、夜间加班、应急监测……重活、脏活、危险活,党员们带头干、抢着干,成为锡山监测站完成各项工作的坚强后盾。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锡山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支部刘菁表示,“三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全站党建水平,在党建引领下,擦亮锡山生态底色。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