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6 16: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22-00358
发文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污染,生态,保护,生态文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质量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全市PM2.5平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质量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全市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2.2%,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全市71个国省考断面中,优Ⅲ比例93%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太湖连续第十四年实现太湖无锡水域安全度夏“两个确保”目标。

  、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连续第6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研究生态环境问题,分管副市长每月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例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首季争优”、“源头治理、夏季攻坚”、“揭榜挂帅出征 奔三冲九清零”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坚持源头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聚焦双控双减。推进年度工程项目“清零”,完成年度重点工程项目17431个。深入推进“点位长”制,每月对空气质量存在不达标风险的国省控站点下发预警函,对排名落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和帮扶。严格落实《2021年臭氧攻坚强化管控工作方案》,对全市15个涉VOCs产业集群开展整治积极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工作,全省首个源头治理现场会在无锡召开。深入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提前完成淘汰8000辆高排放车辆的年度任务。严格降尘考核,协力打造“最干净城市”。开展餐饮油烟、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建设综合性大气环境污染立体监测系统,总投资额达1.16亿元编制完成《无锡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初稿,深入推进“碳普惠制”二期试点建设。

  聚焦系统治水。组织实施5大类1600个重点工程项目。配合开展新一轮552条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建立定期监测机制。落实断面达标精细化管理,完善“断面长”制,针对临界达标的断面,向相关地区发送预警函。全面开展问题断面溯源分析,通过督办、约谈、抄告等多种形式推进断面达标。开展汛前水环境专项检查,开展支流支浜清理、污水处理厂和排涝泵站检查等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完成涉水企业事故排放及应急处置设施专项排查及监测工作。紧紧围绕滆湖周边断面水质达标,开展养殖尾水专项整治,宜兴市整治面积达到3亩。推进6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和改造工程并对已建设施组织开展“回头看”排查行动,提升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和运行率。

  聚焦精准治土。推进全年1034个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在省内创新制定实施《无锡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从业单位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规范从业单位调查工作,定期公开报告评审质量和通过率。加强部门联动监管,联合自规部门出台《无锡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实施意见》,提前掌握全年全市计划出让的92地块土壤环境基本情况。强化土壤环境监管和源头管控,对全市纳入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相关行业企业进行梳理,开展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并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447家。对全市地下水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和地下水分区划定工作。

  2、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实现太湖更高水平“两个确保”

  坚持系统治理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全力推动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全市排定757项治太工程项目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提前4个月安排部署,重点对太湖湖体、饮用水源地、主要出入湖河流、调水通道等重要水体的水情藻情开展监测预警。构建太湖应急防控信息通道,集成天气预报、卫星遥感监测专报,供水安全信息,巡查情况,蓝藻打捞处置情况等信息,打造“大数据+”新局面。开展402条入湖河流一级支浜“消劣奔Ⅲ”工作,进行梳理摸排,确定清单。扎实推进长江、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市核定排污口共计5216个。组织实施梅梁湖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工程,构建“水下森林”。

  3、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围绕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和披露问题,加强信息调度、工作督查和提醒预警,加快推进整改落实,严格审核销号。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等各级各类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对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拍摄警示片在每月市污染防治攻坚例会上播放曝光。做好新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前期准备,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以案促改”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攻坚行动,共梳理重点核查问题清单202项,突出责任单位牵头自查,监管部门重点核查,打捞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线索重点整改。开展“源头治理、夏季攻坚” VOCs减排、建筑工地、断面达标等九大专项执法行动,实行全员执法、交叉执法、提级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全年累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851件行政处罚金额2.52亿全省第二。

  4、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环境安全风险防范

  开展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累计排查企业7274家次,发现一般环境隐患2409处,并全部完成整改。推广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提升危废监管覆盖面和信息化水平。制定出台《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分级分类履职清单》和《危废产生、处置利用单位日常检查清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配合卫健委等部门对全市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开展管理督查,进一步加强对污水消毒、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管控要求,严防疾病传播与环境污染。从严加强放射源全过程监控监管,健全涉源单位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落实废旧源定期排查制度。积极推进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现有及取消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涉危涉重工业园区“企业-园区-周边敏感目标”三级防控体系建设,5个园区已完成方案编制。

  5、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生态环境铁军

  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以党史教育为动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局中心组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化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专家专题宣讲,以微信形式每日推送党史知识天天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青春向党守初心,治污攻坚建新功”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暨生态环境青年论坛等活动。将开展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步骤。以市委巡察为契机,严守党风廉政高压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生态环境系统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实施“局队合一”的模式,打通人员身份壁障,推进市生态环境局系统的横向和纵向交流,干部“多向交流或轮岗”,推进关键重点岗位干部有序交流。

  二、工作亮点

  一是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创新突破。在全省首家制定出台《关于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市(县)、区人民政府实施严格惩戒措施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于污染防治攻坚不力的属地政府视情形实施收取单次最高1000万元惩戒金等多项惩戒。成功承办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大机遇,排定6大类31项生态环境领域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完成省排污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以来的全省首例跨设区市排污权交易。启动太湖清淤固淤试点建设工程,进一步探索太湖治理新路径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示范区建设形成《无锡市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摸底调查报告》。在全省率先建设小微产废企业集中收集试点,全省危废信息化监管试点推进会在无锡召开,进一步推广无锡模式

  二是丰富无锡市臭氧污染防治“123”工作法。强化一群一网一团队建设,发布两库两信两平台,实现人防到技防、末端到源头、粗放到精细三转变,全省首个源头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无锡召开投资1.16亿元逐步建立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为基础、大气旗舰超级站为核心、大气光化学评估监测站与大气颗粒物化学组分监测站为骨干、大气传输通道监测站与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站为哨兵和加密微型网格站为补充的综合性大气环境污染立体监测系统。

  三是运用互联网+,强化太湖监测预警。次在太湖安全度夏巡湖工作中采用无人机“巡飞+视频”实时传播方式对太湖沿岸水域蓝藻水华情况进行立体式监控巡视,弥补了沿岸人工巡查视野局限性,也弥补了因近岸水域水深不够、湖体巡查船只无法实现近岸巡视的短板。配合卫星遥感监测、湖体巡查、岸上巡查以及视频监控等方法,共同形成“空天陆水”四位一体监控预警体系,进一步织密蓝藻水华巡查网络,提升了巡查质量与效率,增强对蓝藻易集聚区域的排查能力,实现对重点湖区、重点点位蓝藻水华发生、发展、变化情况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监控,为合理布设蓝藻打捞、精准扫除打捞盲区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数据支持。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组织开展“万家企业学环保法”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全市持排污许可证的5064家企业和采取排污申报登记的38078家企业提供学习环保法律知识的平台,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法治观念,夯实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根基。 6月5日,在无锡市“环境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无锡市万家企业学环保法小程序正式上线,丰富企业环保教育的形式与内涵,使企业知法、懂法、主动守法,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三、存在问题

  一是臭氧污染日益突出。臭氧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全市臭氧超标天占全年超标总天数的88.7%,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制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的首要污染因子。

  二是断面水质尚不稳定。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现4次单月水质劣V类情况,汛期部分断面连续超标;临界达标断面尚存,稍有松懈,水质就会恶化影响断面达标。

  三是太湖治理还需努力。太湖“藻型生境”尚未根本改变,在特定气象条件下,仍极易出现异常水体,四个湖体断面达标亟需突破。

  四是突出问题整改不力。“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关停或转迁任务”仍有7家化工企业尚未整改到位;省挂牌督办项目中,“沿江化工园区外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江阴市澄星磷化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存在滞后风险。中央环保督察办今年6-8月来锡摸排发现问题30个,存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滞后,成为典型案例的风险较大。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