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美丽河湖,看得见的“美丽承诺” 蠡园街道环山河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2-04-24 08:42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周末闲暇,在蠡园街道环山河,沿着河岸边的休闲步道踱步向前,看着清澈的河水和周边秀美的景观,心情舒畅。经过水生态修复工程后,环山河周边环境焕然新生,驳岸两侧绿树成荫,树上形似鸟巢的路灯别具一格,以渔文化为主题的立牌令人耳目一新,不少周边居民正带着孩子悦享春日户外时光,甚是惬意。居民们纷纷表示,整治一新的环山河成了样板河,他们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有绿化、能健身、可嬉戏,当初的‘美丽承诺’兑现了!”

  环山河起于渔港立交,止于梅梁湖礼让桥节制闸,长约4公里,是梅圩渔港地区的主要泄洪河道。改造前,环山河水质常年处于Ⅳ类,河道有淤积,水体感官较差,部分驳岸年久失修。沿岸绿树品种单一,石凳、休闲座椅、活动场地等设施缺乏,不符合现代城市形象,亟需进行景观提升建设。

  “一定要改变环山河周边现状!”去年,蠡园街道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投资约3000万元实施河道水质和滨水景观提升工程。从清除水面垃圾杂物、治理岸线违规行为、拆除非法围网管桩、绿化美化岸线景观、完善岸线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解决环山河水岸突出问题,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通过整治,环山河沿河新建或翻建驳岸1公里,构建亲水平台及生态浮岛,新增健身步道2.1公里。滨河空间主体为一条宽约4米的慢行绿道,河岸两侧布置错落式植被1万余平方米,可对初期雨水污染物进行生态拦截过滤,周边绿地增设了满足各年龄段市民活动所需的休闲设施,呈现出可远观、可近赏、可游玩的植物林带景观。如今,环山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

  治水当治本,兴水惠民生。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将群众的“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以更多“有温度”的举措、“暖民生”的行动,书写民生幸福答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提升老百姓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菁菁)

  中央第二生态 环境保护督察组

  专门值班电话:025—51800017

  专门邮政信箱:

  江苏省南京市A225号邮政信箱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办结情况(第十九批)

  2022年4月13日,无锡市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第十九批信访件,共1件。截至4月23日已阶段性办结1件。详情请扫二维码。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