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行刑衔接 能动履职 共同强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4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9月16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在无锡市环境监控中心联合举行了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办理协作机制签约仪式暨生态环境类案件办理实务专题培训,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起生态环境部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凝聚打击合力,提升执法司法效能,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第一阶段

  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管领导联合会签《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并做表态发言。

  

  前期三家单位已经对该机制文件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协商,该机制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中的职责,并建立健全了日常联动、联合培训、信息共享、案件提前介入、快速鉴定评估等十二项工作制度,为三个部门联合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

  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姜立以《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实证研究》为题作专题授课。

  姜立副庭长围绕污染环境罪的犯罪构成、严重污染环境的判断标准、处置的认定、共同犯罪污染环境罪、暗管的认定、破坏计算机系统犯罪与环境污染罪的区别等问题,结合相关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观点深刻,引人深思,让参加培训的同志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办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市生态环境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将以本次签署联动机制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线索发现、证据调取、数据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升行刑衔接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