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反腐倡廉

无锡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心思在岗,敬畏在心”思廉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14:25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进一步引导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营造崇德倡廉氛围,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求,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心思在岗, 敬畏在心 ”为主题的2023年度“5·10”思廉月活动。

  一是夯基筑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内容,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信仰信念之“心”、铸绝对忠诚之“魂”,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二是警钟悟廉——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警示教育是开展廉政教育最直观有效的方式。523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省厅第二专员办第一党支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共同组织系统内党员领导干部走进江苏省无锡监狱。通过听取服刑人员亲身讲述腐化过程,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部门办案经过等,给予党员干部最直接、最强烈的视听感官教育。结合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紧绷思想之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青音话廉——开展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以五四青年节活动为契机,结合读书月、思廉月活动要求,组织全市系统年轻干部代表约30余人参加“悦读向未来,青春勇担当”分享交流会,引导年轻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开展交流座谈会,深化年轻干部纪律教育。采用年轻干部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打造定制化系列活动、创新实践交流载体,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的认识。

   

  四是文化思廉——开展廉洁文化日常教育。坚持以廉润心,以清塑人。充分利用办公楼过道、走廊和会议室墙面等场地设置、更新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展播本系统廉政微视频、微电影、廉政海报等文化作品;利用微信工作群,每周推送廉洁箴言;在全系统办公电脑上,推广使用由市局机关党委制作的廉洁文化屏保和桌面等,以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廉洁自律意识入眼入脑入心,真正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五是日常践廉——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把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科学防范,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特别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风险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精准防控,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和制度。

  六是子女诫廉——开展“子女写家信”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日常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以外”,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中组织开展“子女写家信”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家信39篇,在微信公众号刊登14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子女以书信的形式谈对父母工作的认识、理解,向父母表达真情实感、对父母爱岗敬业、清廉从政提出嘱托和希望等,以此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端正行为规范,筑牢纪法防线,聆听家人心声,守护孩子成长,让廉洁自律、谨言慎行、勤勉正直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用家信推进家庭助廉建设,用亲情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