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宣讲进校园,“生态文明大思政课”点亮绿色之光

发布时间:2023-12-29 16:52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要求,展示新时代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成就,近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大赛无锡市巡回宣讲第十九场活动走进新吴区高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至此,2023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活动落下帷幕。

  深化主题宣讲,“思政课堂”助力传播生态理念。此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无锡市巡回宣讲走进新吴区高校专场,不仅是宣讲活动覆盖面的扩大,更是一堂贴近实际、推动教育的“生态文明大思政课”。无锡市选拔的每一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员都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他们担当责任、勇于实践,积极参与每一场巡回宣讲,通过对身边绿色发展故事的讲述、对一线生态环保铁军事迹的展现和对新时代生态环境突出成就的描绘,把生态环境保护的“好故事”“好声音”讲给更多的人听。来自新吴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和环保社会组织的200余名代表共同聆听了主题宣讲,热情高涨、座无虚席,共同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无锡大地的传播与实践。

  聚焦生态文化,“绿色阅读”赋能生态文明教育。品读绿色书香,阅见生态之美。为进一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学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以全市第十六届“太湖读书月”为契机,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金路代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向学校赠书。这批书单涵盖生态文明、生态文化、生态文学等多个方面,每一本书籍都汇聚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思考和智慧,指引莘莘学子获取新知识、点亮新思想,鼓励大学生在阅读中感悟生态文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发挥青春榜样作用,让生态文明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为鼓励大学生绿色出行,借此机会,市生态环境局还赠予科院200张“锡小鹭”主题地铁卡。

  强化队伍建设,“双向互动”打通公众参与渠道。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民参与,为进一步引导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吴生态环境局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要求,与辖区学校、企业、社区等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实践联动机制,形成双向互动的公众参与模式。在今年“环境月”成立首支生态文明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吸收大学生力量,成立生态文明宣讲志愿服务队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支队,进一步充实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队伍。牢牢把握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这一关键,充分发挥“校外思政辅导员”的联结作用,既把生态文明课堂带进校园,又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走出去,参与生态文明宣讲和环保志愿服务,争当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者。

  活动现场,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宣教处处长周洁、新吴区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处长闫浩共同为新吴区生态文明宣讲志愿服务队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支队授旗并颁发聘书。

  凝聚众智、久久为功,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无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齐参与、共助力,讲好生态环保“好故事”,传播生态文明“好声音”,画好环保共建“同心圆”,担当使命责任、凝聚磅礴力量,必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拥有更广泛、更深刻的影响力。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