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1 15:47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4月1日,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段、示范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赵建军主持会议,要求以更实举措抓问题整改、更严要求抓生态保护、更强定力抓绿色转型、更高标准抓功能提升,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提速提效。

  市领导蒋敏、许峰、封晓春、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南昌主持召开座谈会,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江苏“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书记信长星去年在江阴长江大保护展示馆调研时,专门嘱托“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扬子江城市群的重要成员,无锡要深切体悟期望之重、责任之重、使命之重,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按照“走在前、做示范”的标准和定位,坚定不移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向纵深。

  会议强调

  要从生态优先的角度,把握“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的重要要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国家和省市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办督促检查情况反映问题以及市级自查问题,一一对账销号,同时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类似问题发生;持续强化系统治理,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4+1”工程,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协同开展各领域、各要素、各点位的精准治理;着眼长效建章立制,持续巩固长江禁渔成果,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工业化思维、科技化手段发展长江沿线现代农业、现代渔业,更加注重挖掘无锡长江文化的人文经济学内涵,努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指出

  无锡段在长江经济带中发展基础较好、综合实力较强,要从走在前列的维度,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要在科技创新上先行示范,加强沿江区域与环太湖科创圈、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的协同联动,不断建好用好功能区和科技新城,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主动链接上下游城市科教资源,积极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的引领性技术攻关,着力形成科技创新共同体优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优势。

  要在安全发展上先行示范,锚定更高标准和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开展绿电供需对接、追踪溯源工作,扩大绿证交易规模,强化水利和应急治理,推进重大水利、水源工程建设,健全长江水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要在双向开放上先行示范,全面对接省“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扎实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以“水运无锡”建设为牵引,加强无锡(江阴)港与沿海港口、长江中上游港口的协作联运,持续强化开放平台的综合功能,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建设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和外籍人士友好型城市。

  会议要求

  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市各有关部门要协调解决好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各地要坚决扛起责任,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加强同国家和省沟通对接,力争更多无锡项目纳入“大盘子”、更多国家和省先行试点落地无锡。

  要加大各方面投入,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激发和调动全市上下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传达了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发展改革委(长江办)汇报去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阴市、新吴区先后作交流发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