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10 17: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18-00570
发文日期
2018-01-10
公开日期
2018-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趋好态势。全年预计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45.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9.9%,较2016年下降14.6%;优良天数比例为67.7%,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对照国家“气十条”及“十三五”约束性考核目标,均达到考核要求。太湖无锡水域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连续十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目标任务。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国家和省考核要求。4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57.8%,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水质稳中趋好。

重点工作亮点可以用“三个三”来回顾:一是实现三个“全面启动”。“263”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环保机构垂管改革全面启动,“绿刃”环保专项行动全面启动。二是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全力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要求,全力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取得三项“工作成效”。生态创建取得新名片,责任规定推动新突破,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优化生态保护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征程

一是再获生态新殊荣。通过全局努力奋战积极争创,我市于9月21日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全国仅有8个。这是我市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获得的又一佳绩。

二是再立生态新目标。制定了《无锡市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修编》,成为引领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了《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进一步理清了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

三是再建生态新业绩。积极推进水环境区域补偿和水源地生态补偿工作,修订出台《无锡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完成了2017年水源地生态补偿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首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评选工作,完成了39个乡镇(街道)、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评审。

(二)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治污减排迈出新步伐

一是全力推进清水行动。制定出台《无锡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下达7大类162个重点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安排落实年度减排计划,全年水污染物减排项目59个,已全部完成。牵头做好环保部通报太湖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无锡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约谈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5大类问题及20个问题清单,制定74项具体整改措施。截止到12月底,74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启动,其中已完成或达到时序进度67项,占比90.5%。积极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定期开展161条(段)整治河道水质监测,通报河道水质状况。“十三五”水专项无锡项目已通过立项评审,即将签订合同任务书,全面启动实施。明确了全市45个国、省考断面的市、县两级“断面长”,定期通报国考、省考断面达标情况。

二是持续推进蓝天行动。制定出台《无锡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强力推进10大类267项重点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制定出台《无锡市VOCs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今年需完成的189个工程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市大气减排项目177个,已全部完成。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圆满完成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空气保障工作。制定出台无锡市《燃煤锅炉整治方案2017-2019》、《无锡市餐饮油烟治理方案》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调整方案》。组织开展无锡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挥发性有机物源清单编制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无锡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完成4000多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及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布设及核实确认工作,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流转中心建设,按照省统一部署做好农用地土壤及农产品样品采集各项配合工作,做好详查检测实验室选定工作。对关停搬迁的化工、涉重企业遗留地块开展排查,初步掌握遗留地块分布状况、使用现状和周边环境状况等信息。部署应用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

(三)树立全面从严执法理念,环境监管跨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为契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制订下发《无锡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2017—2020年)工作方案》并积极参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太湖安全度夏联合交叉执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等交叉执法专项行动。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夜间及假日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频次,持续加大环境执法打击力度,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零容忍”态度,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9568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7236厂次,共做出行政处罚1798件,同比增长32.5%,处罚金额11870万元,同比增长35.5%。全市共运用新环保法和司法联动手段办理环境违法案件503起,其中实施按日计罚案件12件,按日处罚金额902.8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34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94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2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1件,有效提高了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

二是有效查处环保信访问题。2017年全市受理信访18182件,同比上升21.7%。积案化解、带案下访和纠纷排查工作取得成效,共办理“12345”政府公共热线答复187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认真落实局长接待日活动,共接访36件,市、区两级开展领导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266件。全力以赴做好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办我市的261件环境信访问题,已整改到位256件。省环保督察期间,向我市交办的1398件环境信访问题,已全部完成查处。省环保督察期间高强度连续作战、高标准推进整改,高质量完成督办,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群众健康、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受到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高度认可。

三是创新执法监管手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成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对全市353家重点企业在线监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强化环保、公安执法联动和司法协作,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文件,完善市、区两级环境执法联动工作网络。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提高环境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全面实施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全市共有22226家企业纳入双随机信息系统,日常监管企业4349家次,其他监管事项13892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1741件。

(四)打好督察整改组合拳,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新要求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要求。牵头推进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61个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建档跟踪,每月两次调度情况,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实行预警督办、协调推进。目前宜兴化工园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利港化工园区的卫生防护距离拆迁问题已经完成整改,长江窑港水源地取水口迁建工程提前完成。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有效做法,建立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定期通报交办制度,梳理2016年至2017年8月省部级以上交办的357个突出环境问题,编印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各市(县)、区,为扎实推进整改提供依据。

二是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制定出台《无锡市环境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等8项内容、14项重点工作以及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项目等23项重点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或达到时序进度。着力开展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全市968家环境风险企业隐患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并组织区县填报《江苏省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企业数据调查表》,已有839家企业基本完成了数据库数据的录入工作,693家环境风险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完成《无锡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

三是推进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无锡市危险废物防治规划(2014-2020)》和《无锡市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计划》,危废焚烧和处置能力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江阴市秦望山新建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设施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宜兴市凌霞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危废焚烧扩建项目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区重点推进危险废物焚烧新技术的试点,增加焚烧处置能力,地点选定在新吴区,目前在环评编制中。桃花山填埋场内飞灰填埋场在2017年9月初完工,目前已投入运营。

(五)深化环保制度改革,创新简政开拓新思路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危废转移审批,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取消环保竣工验收许可。简政放权同时加强对省市重点项目前置服务,及时开展环评延伸服务,协调解决环评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全省环评审批信息联网报送工作,实现环评审批数据实时联网报送,全市已有1979个报告书(表)项目实现环评信息联网报送,上报总数位居全省第二。积极配合环评审批事项的划转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

二是有效利用环境经济调控措施。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全年已累计完成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金额1526万元,实施排污权交易项目147个,交易金额946万元。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出台了考核办法和收取返还奖励办法,全市总上缴36973万元,返还23059万元,进一步强化了对各县区污染物减排的考核力度。继续做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全年参保企业1090家,承担责任限额8.9亿元。

三是持续推进排污许可证工作。推进“水十条”、“气十条”涉及的15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我市已核发重点行业的排污许可证260家,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了核发任务。

四是推动社会信用评级体系联动。启用全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系统来,全市已有4878家企业参加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实行信用承诺、信用审查和信用应用制度的通知》,环保局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实现信息共享,对红黑企业进行联动惩戒。通过信息共享,构筑社会信用体系联动平台,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和诚信意识。

(六)加强环境监测管理力度,环境监控结出新成果

一是扎实做好预警预报监测工作。按计划认真开展太湖枯水期预警、太湖夏季蓝藻预警、断面水质异常突发性应急监测和空气预警监测工作。全年获取各类自动监测数据3249322个,手工监测数据 86291个,编写各类报告580份,发送各类监测短信3852人次。

二是积极推进预警预报监测系统建设。建立灰霾监测站填补了我市在灰霾监测方面的空白,完善无锡市预测预报系统平台,开展72小时大气预测预报业务,逐步提升预测预报能力。积极推进“蓝藻水华遥感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初步完成了卫星天线硬件系统安装所需的基础建设工作。

三是积极做好监测监控管理工作。扎实做好环境统计工作,对全市1315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32家集中式污染防治设施和15家大型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调查登记。按季度开展99家国控污染源企业的排污数据网上直报和在线监测有效性审核,2017年前三季度,我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分别为100%、100%、和99.72%,均超过85%、95%、90%的考核指标,名列全省第二。

(七)推动全民环境教育,环保宣传创出新成效

一是宣传报道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与中国环境报、新华日报、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力度,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10次以上,《中国环境报》发稿10篇以上,各大主流媒体上的新闻报道数量已超过220篇,同比增加近三成。

二是自媒体平台有效拓展。在微博、微信的基础上,相继开通了无锡环保的企鹅号、头条号、网易号,进一步拓展新闻客户端的宣传途径,自媒体平台从“双微互动”拓展为“五位一体”,微博粉丝数量突破12万,微信粉丝数量达到1.4万。

三是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成功举办了无锡市第十个“环境月”暨“263”专项行动主体宣传活动。继续组织小额资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与环保社会组织开展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了首批50余人的环境守护者队伍。

(八)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体现新风貌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党组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共18次,积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聆听总书记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栋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中宣讲报告会4场,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相互交流十九大学习心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重要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读好书荐好书、510思廉日、我在大走访一线征文和演讲比赛,组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和警示教育片。

三是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紧紧围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全面发动,立足服务产业、服务发展,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察实情。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51人次,其他党员干部参加876多人次。参加各类会议数111次,走访家庭(农户)166个。查找问题数319个,解决问题数(本职范围内)178个。收集填报信息采集表80份,形成问题工单数191个。受理市12345政务平台转来的工单数70件,均办结。

四是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完善党员信息,做好党员发展,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决把好新党员发展质量关,今年新发展党员数4名,为近年来最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交心等基本制度。

五是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开展“敢担当、守纪律、有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提作风、以作风促业务,激励广大环保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展环保工作社会评议征求意见工作,发函征求两委员一代表、服务对象、相关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对环保工作的意见,汇总分析反馈意见,提出改进建议。就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大讨论活动,经汇总梳理出16条意见,落实整改具体处室(基层单位)、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六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入开展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制定局党组、局党组成员的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以及整改措施清单等“五张清单”,局党组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措施》、《无锡市环保局内部采购管理办法》、《无锡市环保局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不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督促全市环保系统开展专题教育,邀请市纪委纪检派驻组进行廉政讲座,各市(县)区环保系统共计进行廉政谈话300余次,召开廉政专题会议40余次,进行党风廉政学习90余次,制定各项规章文件7份。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