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11 17: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18-00571
发文日期
2018-01-11
公开日期
2018-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环保部太湖治理督导问题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环境管理高效有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新格局,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精神在环保系统落地生根。
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下阶段,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市环保系统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与扎实推动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十九大精神在无锡环保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内容上,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最终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一是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接受、提升生态文明理念,形成生态文明意识,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载体,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市(县)区创建和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市(县)区创建,制定无锡市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年度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库。开展2018年十三五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期评估,调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推动规划的落实。修订完善《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分细则》。正式出台《无锡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建立市级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地理信息系统。二是补足农村生态环保短板。贯彻落实无锡市畜禽养殖污染规划。加大试点地区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推进力度,全面完善农村环保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推进生态保护区建设。集中打造“一圈、一带、一区”生态格局,积极推动太湖生态保护圈建设,推进长江生态安全带建设,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坚持管控结合,切实提升全市生态安全水平。
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据国家、省下达的“十三五”环保约束性指标,结合环境空气质量要求,制定实施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重点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燃煤工业窑炉和锅炉整治、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深入推进VOCs污染治理,认真落实国家、省“十三五”VOCs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编制完成我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VOCs源解析研究报告。加强空气质量的监测预警,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二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实施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开展工业污染防治、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三大领域污染防治,重点抓好“十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和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等重点工程。严格按照“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要求,扎实推动45个国考、省考断面水体达标工作,重点推进2018年需要改善提升一个水质类别的5个断面水体达标方案实施和2017年未达标断面整治,及时做好监测预警。认真落实太湖治理暨河道综合整治“1+4”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方案实施,做好161条河道的监测工作。扎实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和枯水期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确保连续十一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加快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稳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协调推进《无锡市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计划》的落实,提升我市危险废物焚烧与填埋处置能力,加快解决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四是做好控污减排工作。根据省下达的“十三五”及2018年度六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力推进全市减排项目,强化减排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完成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进一步锻造刚性执法强度,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开展“绿刃-2018”环保专项行动。按照“深挖一批、曝光一批、重处一批、移送一批”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以“散乱污”企业整治为重点,集中全市环保执法队伍力量,开展重污染小型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追责的高压态势。二是加大新环保法贯彻执行力度。加强对新环保法配套办法的应用,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环境安全。三是推进环保执法法制化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重大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处罚以及群众反复投诉久拖不决等环保重点事项和问题开展督查。通过“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提高公众的环保法治意识。四是继续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认真抓好环境信访工作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工作,按规定开展事故调查与损害评估,规范环境信访工作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
进一步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推动环境隐患再清理。一是着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改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化工园区的环保监管力度,按时间节点督促属地加快推进敏感目标的搬迁工作,落实园区卫生防护距离整改要求。二是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行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长江窑港水源地问题,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拉网式排查,举一反三,对排查出的违规建设项目坚决依法整治。三是组织环境信访问题回头看。对261个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和1398个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整改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四是推进环保部太湖治理督导意见落实。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约谈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74项整改措施,牵头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全市环保系统活力。一是有序推进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按照省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进一步理顺市局、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县区环保机构的管理体制,确保工作有序衔接、改革稳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凝心聚力,形成环境保护监管合力。二是积极开展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落实《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要求,做好“气十条”、“水十条”涉及重点行业及产能过程行业的核发工作,尽快形成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保监管体系。三是继续深化环评改革。结合全市审批制度改革,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做好环评审批行政效率的再提高,强化规划环评,简化项目环评,增强企业群众对审改工作的获得感,同时加强与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衔接,构建全流程监管的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四是稳妥推进各项环境经济调控措施。做好与污染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工作。继续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力争高风险企业覆盖率90%以上,打造环责险“无锡新模式”,实现从“政府推动”到“市场运作”的转变。继续深化创新信用评价工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服务无锡“产业强市”战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