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1-15 16: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19-00769
发文日期
2019-02-11
公开日期
2019-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污染,太湖治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计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设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精准聚焦,优化服务,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精准思维,狠抓七个方面,正确处理好七个关系,再创无锡环保事业新的辉煌。

  (一)狠抓项目建设,在提升污染防治实效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污染防治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大仗、硬仗和苦仗。要将污染防治的近期攻坚和远期治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近期攻坚,就是要强化工程项目引领。要尽快制定出台大气、水、土壤等3个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排定一批针对性强、科学合理的重点工程项目,并以此为抓手,切实推动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要紧紧围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重点抓好柴油货车治理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保障各类重大活动,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确保我市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国家、省考核要求。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要紧紧扭信控源截污这个根本,围绕工业污染防治、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三大领域制定措施,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我市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不断提升。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要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详查。落实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机制,扩大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等各项措施。远期治理,就是要拉长补齐能力建设这个突出短板。要加快推进惠山酸洗污泥、新吴危废焚烧新技术等两个项目年内建成投运,推进江阴市危废焚烧二期项目和宜兴市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项目开工建设,启动锡东垃圾焚烧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到2020年,我市将增加危废焚烧能力10.5万吨/年、危废填埋能力 5.5万吨/年、飞灰填埋能力116万方。

  (二)狠抓督察整改,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从2019年开始,国家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时间完成第二轮督察“回头看”。针对重点区域、领域、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还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领域是重中之重。因此,今后环保督察的力度不会减弱,督政问责力度也将持续加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艰巨、繁杂,要善于“以点带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就是要抓住具体问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涉及到我市的13项问题清单的整改,确保6个月内重点问题整改见到明显成效。统筹推进太湖治理督导、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省级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环保审计等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对402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和1398个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整改工作,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全面推进,就是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紧盯大气、水、土壤、固废和“散乱污”企业(作坊)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专项检查,把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污染治理主攻方向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三)狠抓环境执法,在依法依规监管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执法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要完善执法体系建设。探索建构环境执法“1515”工作体系。借助“感知环境、智慧环保”平台,建成统一的智能化监管平台。要强化监测监控能力,综合运用无人机飞检、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等高科技手段,推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增强对环境违法企业的威慑力。要强化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建成布局完整、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要强化导则标准建设,完善自由裁量权行使制度,推进环境行政处罚标准化和规范化,探索契约管理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切实提升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意识。要强化制度供给能力,不断丰富生态环境部门的政策“工具箱”,尤其注重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绿色财税、绿色交易、绿色保险、生态补偿等经济政策,继续深化环境价格改革,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自觉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要强化支撑保障能力,积极争取中央、省和市级财政资金对我市环境执法能力建设项目的投入。小处着手,就是要坚持精准执法。2019年,要持续开展“绿刃”环保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要重点把握“时间精准、区域精准、对象精准、鉴定精准、证据精准、措施精准”等六个精准,改进执法方式方法。要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全市执法资源,采取交叉执法、异地用兵的策略,建立健全突出环境问题跟踪、调度、督办、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要加大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实施力度。充分运用“2+N”司法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要下大力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擦亮“绿刃”环保专项行动的品牌。

  (四)狠抓环保服务,在有力有效服务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软”和“硬”的关系。监管与服务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为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依法依规监管,做到执法标准不降、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水平提升,这是营造健康的环境执法环境的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还是要有力有效服务,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面临的环境管理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厅推进高质量发展“环保服务十条”、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便民十二条”、畜禽污染防治“规范九条”和环保信任保护原则等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尽快走出一条使企业既高效又节约、既精准治污又科学治污的新路,从而实现硬监管和软服务的有机统一。一是主动做好前置服务开展,靠前服务新兴产业和省市重大项目。二是开展“环保管家”试点,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助力党委政府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助力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助力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三是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既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也帮助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监管、服务、指导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四是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大手拉小手”环保结对、“上市企业服务周”和守法援助等方式,开展“服务大走访”调研活动。五是实行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对能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规章要求,认真执行生态环境政策标准规定,环境管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够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日常监督管理的企业给予守法信任并予以保护的原则。

  (五)狠抓探索创新,在推动环保领域机制改革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新”和“旧”的关系。我们即将面临机构改革和环保“垂改”,要将传统成功做法与积极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是继续深化环评改革。强化规划环评,简化项目环评,加强与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衔接,构建全流程监管的建设项目管理体系。二是稳妥推进各项环境经济调控措施。做好与污染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工作。继续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力争高风险企业覆盖率90%以上,打造环责险“无锡新模式”,实现从“政府推动”到“市场运作”的转变。继续深化创新信用评价工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服务无锡“产业强市”战略。三是推进“感知环境、智慧环保”项目二期建设。拟投入5000多万,织就一张覆盖全市的环境监测监控天网,力争到2019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空气自动监测站全覆盖。

  (六)狠抓环境宣教,在打造精品工程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围绕1+N<3的目标,全面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内,要增强“主打”意识。一是集中打造一个具有广泛影响的媒体旗舰平台,作为无锡环保发声的第一窗口和主渠道,牢牢掌握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二是丰富多个平台功能。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头条号、企鹅号、网易号、观察号等自媒体平台机制发布相关信息,探索在重要新闻媒体开设形式多样、接地气的环保专栏,扩大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强化建设环保宣教双微矩阵,实现全市环保宣教资源信息共享,重大信息传播同频共振、整体发声。对外,要讲清楚“六个关系”。把环保与发展的关系讲清楚,广泛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共识;把发展经济职能与保护环境职能讲清楚,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把环保部门的职责与社会各界的责任说清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把短期目标与长期任务讲清楚,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艰巨性和持久性的清醒认识;把群众期待与现实状况讲清楚,推动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政绩观;把环境治理能力与群众期望差距讲清楚,赢得最大范围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等53个环境教育基地为基础,打造精品基地,引导广大市民认识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

  (七)狠抓队伍建设,在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上”和“下”的关系。要深化“三项机制”要求,做好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加强岗位风险防控、思想动态分析和日常行为排查。开展谈心谈话,以鼓励激励催生内在动力,以容错纠错提供思想保障,以能上能下表明履职底线。

  一是深化轮岗交流制度。持续开展内部定期轮岗交流,重点关键岗位任职满5年的定期轮岗,将平时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干部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上去培养锻炼;探索市、区两级环保系统干部双向互派挂职锻炼,推动干部立担当之志、练担当之能。二是细化绩效考核体系。研究完善市环保局绩效考核细则,科学、全面、客观地考核干部职责履行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同时,结合环保监测监察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探索研究对各市(县)区环保系统的绩效考核,探索建立年度考核排名通报机制,激励环保系统争先进位,鼓励提升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无锡生态环保铁军。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