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无锡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0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字号:默认 特大

  2017年12月27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督察反馈问题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无锡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防控环境污染风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环保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确定的64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35项,其他各项正按序时进度推进。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无锡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无锡市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无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省环保督察整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动真碰硬、真抓真改,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防控环境污染风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环保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大于全太湖,主要指标好于全太湖,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太湖连续11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逐年提高,从三年前的28.9%提高到64.4%,全省排名提升3位;河道水质趋于改善,在已全面展开综合整治的161条河道中,优于Ⅲ类水质的河道由29条增加到56条。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排名从全省第11位提升至第3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排名从第12位提升至第5位,2018年无锡成为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

  无锡在督察整改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高位推进整改。自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市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两年多来,召开31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推进会议,研究部署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总体进度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督查自查到位、长效机制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在具体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44次批示,对抓好督察整改方案落实和重点信访问题核查、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水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治、无锡市大气污染整治、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2019城市黑臭水体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整改基础。对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问题,我市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方案+清单”模式,逐条认真落实,逐项对照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无锡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无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无锡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无锡市“江海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无锡市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无锡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环保督察整改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和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并制定出台《无锡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三是强化督察督办,加大问责力度。市委书记李小敏14次在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和相关工作会议上部署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6次赴现场暗访和督察督导。市长黄钦15次专题听取关于环保督察整改汇报,并对各地区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分别就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多次进行督查督办。市纪委监委会市“两办”督查室、市263办公室、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等部门进一步加大问题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落实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有力推动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我市对省环保督察组移交10件责任追究问题共问责处理35人,对组织问责3个,其中党内警告处分4人,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7人,政务处分11人,批评教育及调整分工5人,开除公职、开除党籍5人,辞退1人。

  四是强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全市计划淘汰落后煤电产能5.3万千瓦。选定了84家耗煤企业进行月度数据调度,按用煤量衡量调度比例在97%以上;选定 27家重点企业,4个重点项目作为重点跟踪对象,把减煤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实施热电联产整合,推进大型高效燃煤热电机组供热改造,根据热电联产规划要求,实施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和分散锅炉关停替代。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加快化工产业淘汰落后低端产能。推进全市“263”减化、化工企业“四个一批”等一系列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淘汰化工产业淘汰落后低端产能。2017-2018年,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98家,入园进区率提升至34%,转型升级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我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整治提升工作。按照“有保有压、分类整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环保刚性约束要求,指导督促各地逐项对照省安全、环保提升工作细化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排查评估,提出“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从根子上提升全市化工领域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促进全市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9月份,全市已关停40家化工生产企业,年内将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2018年完成关停取缔8015家,整合搬迁1家,升级改造5475家,2019年1-9月份,完成关停取缔2049家,整合搬迁17家,升级改造966家。

  五是强化治理攻坚,推进重点工程。2019年1-9月,我市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制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推进实施1822个治气、治水、治土重点工程项目。大气方面,完成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143个;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3110辆;完成995个在建工地扬尘监测设备安装,安装率达85.1%。水方面,编制《无锡市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启动无锡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完成无人机航测;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通过达标建设验收;完成市区黑臭水体整治41条;推进实施299个太湖治理重点工程,落实新修订太湖地区排放标准,启动污水处理厂和六大重点行业新一轮提标改造,高新水务新城水处理厂(17万吨/日)出水达到地表水准Ⅲ类排放标准、为全省首家。土壤方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建立、完善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名单;稳步推进梁溪区焦化厂退役场地东厂区地块土壤修复试点项目;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已改造446个,约占应改造总数的92%。

   下一步,我市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举措,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量,进一步突破整改难点、加快整改进度,扎实推进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一是加强调度推进。完善定期调度机制,每月调度各地各有关部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不力、进度明显滞后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相关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督促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客观宣传报道和公开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舆论监督。

 

  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docx

  

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9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