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无锡生态环境系统党员的抗疫一线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1 14:54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生态环境系统党员的抗疫一线日记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环保铁军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下面锡小鹭给大家带来六篇来自一线同胞的战疫日记,让我们一起走近战中的环保人。

  

 

  

作者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成玉铨

  

27深夜,寒风似乎能穿透皮肤上细小的毛孔,钻入到全身每个角落,侵蚀着疲惫的我。我,还坚守在锡城南部进城的管控岗位上,但这样的气候这样状态的我,似乎缺了些什么。时针已到十一点,这时道口来了一对刚刚回国的老夫妻,他们经过长时间国际飞行,神态已显得较为疲惫。在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前方执勤人员发现车辆驾驶员为河南籍后随即将情况反馈给现场指挥组,通过进一步核实确认车辆驾驶员和老夫妻为网约车司乘人员关系,指挥组现场决定将司乘人员分开处理。

  

气温还在下降,老天爷觉得气氛不够还添起了小雨,老夫妻这时明显感觉有些体力不支,工作人员对他俩进行消毒后就安置在避风口进行休息等待,我开始与经开区、锡山区指挥部联系核实三人信息,经过十多次的电话反复沟通联系汇报后,确定对河南籍驾驶员做劝返处理,对这对返锡夫妇进行居家隔离并派转运车负责转送移交社区,避免造成可能的疫情传播风险。

  

凌晨十二点四十分,雨如牛毛。老夫妻得知能有专车护送回家后,激动的对我们表示致谢,并向关切自己孩子那样嘱咐我和我的同组成员完成工作后一定要早点回家。真诚的话语让我心中涌入一股暖流,丝丝的寒意顿觉消失无踪,心中无比舒坦。雨没有停,但下得轻盈而执着......

  

这样的暖心小故事组里发生很多,是它们一个个的组成了我们守好城市南大门,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大故事。

  

 

  

作者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   杨志兴

  

期间,返锡通是外来返锡务工人员进入无锡的特殊通行证,我们在审核返锡通的工作中,发扬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的优良作风,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体现了大之时有大爱、人间处处有温情,受到了群众的赞许。

  

29下午五点多,一对从盐城返锡的小夫妻拿着身份证来审核返锡通信息,我们将信息输入系统后,系统显示他们没有返锡通的相关信息,按例他们将被劝返。小两口急得满头大汗,反复给我们解释,我们耐心地倾听着解释,详细地进行了询问,帮助他们联系企业,得知他们的企业已将返锡通信息填报进了系统,但相关部门还未验证通过,导致系统没有他们的信息。我们又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帮助他们及时通过信息审核。小两口在看到系统上出现了他们的信息时,十分地激动,连声对我们说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作者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    孙志健

  

 2019年2月4,就在新冠疫情肆虐祖国大江南北的危急关头,市级机关干部党员先锋队火速成立。当我得知我是第一批队员的时候,我的心里百感交集,有自豪,有激动,有担心,其实,还有恐惧。干什么?怎么干?会不会被感染成为了我最关心的问题。

  

我所支援的社区叫大桥社区,这是经开区太湖街道17个社区之一,社区共有工作人员20人。当我得知社区有3个住宅楼小区,8个自然村,居民一万多人的时候,我震惊了,这20个工作人员,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已经为这一万多人的安全,没日没夜整整连续奋斗了12天,没有周末,没有团聚,没有增援,只有一份责任和担当,牢牢坚守着疫情病毒进入社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10859步,7.84公里,28张宣传贴纸,123外来户情况摸排,2张居家观察注意事项,2张情况随访表,2张关爱联系卡。这是我志愿服务第一天的战况,我开玩笑地说,这一天的路,顶我之前半个月走的路了。他们笑着说,对他们而言,这就是日复一日其中的一天,仅此,而已。

  

    大灾之前,方显人性。看着热心居民隔着铁门积极向我们提供抗击疫情的线索,看着隔离户给我们发来由衷感谢的信息,看着居民自发组织小分队24小时值守自然村原本四通八达的道口,我充分感受到了全民抗的热情。这种热情体现的是群众对政府充分的理解与信任,体现的是全民对新冠无以伦比的勇气和决心,体现的更是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一如既往的坚强和团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虽然认不清每个人的脸庞,但在每一个坚毅眼神的背后,是我们抗必胜的信心。鲜艳的党旗在社区迎风飘扬,金色的党徽在基层熠熠生辉,这次支援基层,不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抗击疫情绝不需要众口铄金的谣言,只要众志成城的信念。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必将取得抗击新冠的伟大胜利。冬必尽,春终来,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者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周利伟

  

28上午,我作为第二批区级机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志愿者,刚刚参加完马山街道举行的上岗部署会,就立即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峰影社区报到。峰影社区属于老小区,居民很多,人员构成较为复杂,我们志愿者的任务就是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检查,核实身份,分类处理。你是小区居民吗?身份证给我们看一下,有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身份证显示你不是这个小区的,菜就放在这边上,你打电话让你儿子来取吧!”“老伯伯,今天既然你去买菜就多买一点,最近一段时间就不要出门了,好好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核实人员信息时,一切按照程序严格办事,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房产证、结婚证、驾驶证,能想到的我们都想到了,我还会根据不同的人员情况,叮嘱几句,做好宣传工作。

  

当天刚好是元宵节,少不了想进小区和亲人团聚的人,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果然奏效,好几个都被成功劝返。小伙子,舅舅家的团聚饭以后随时都能吃,但是今年情况特殊,你不是小区居民,还是回去吧,等疫情结束了,你们再补过一个元宵节……”紧张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吃顿团圆饭对很多人来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经过几分钟的劝导,小伙子沉默了,打电话给亲人说自己不进去了,一个人回家吃方便面。阿姨,你想去看刚出生的孩子可以理解,但是最近不行,你从外面进去,也要为孩子考虑一下,回去吧,以后有的是时间……” 看着你们略显失望的表情,我多想给你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同时想谢谢大家配合我们的工作,请相信,今天的不聚是为了更好地相聚。身旁的志愿者和居民看到这一幕,都竖起拇指为我点赞。

  

由于家住太湖新城,离马山有点远,我把闹钟特意调到了550分,现在路上空,615分出发,早上7点能准时到岗。长时间在室外,冷了我就跺跺脚、哈哈气,中饭匆匆10分钟搞定。遇到脾气暴躁的居民,我们受点委屈坦然面对,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我们耐心做好说服工作,遇到强行要闯进社区的,对不起,我们坚决不让进……我相信有党和政府,有全国人民上下一心,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中国,加油!

  

作者

  

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   张素莉 

  

作为澄江环保分局的分局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我首先想到辖区内的3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这3家医院此时产生的医疗废物有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如不及时安全处置,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指导医院如何做好针对此次疫情的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我们分局当前的重点工作。当我告诉家人,我要去3家定点医院监督检查时,老公说:非常时期如非急症尽量不要去医院”“医院是此次疫情的集中点,能不去就不要去,但他深知一定阻挡不了我,嘱咐我去的话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每到一家医院,我首先给医院发放一份致全市医疗机构的公开信,要求医院强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强化医疗污水安全处置工作并强化内部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台账清晰,有效防止二次污染。之后,我重点检查了医疗废水的处理工艺以及医疗废物的危废库房,对其中的消毒环节,采用何种消毒剂,消毒频次,医疗废物收集情况,清运频次等进行了一一核查,特别是对其中的医疗废物是否能及时处置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告知各医疗单位,在疫期,如有环保问题,我们分局已开辟了疫期绿色通道,只有你们有需要,我们一定第一时间解决到位。

  

在江阴市中医院检查时,医院工作人员看到我没有戴头套,立即拿了头套让我戴上,让我很是感动,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洁净的空气中自由的呼吸。

  

作者

  

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   屈佳眯  

  

24,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终于光荣上岗,跟其他5名同事一起下沉立新社区,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带队领导徐伟副局长也编组进该社区,全程参与一线工作。早上八点半,立新社区沈刚书记匆匆向我们介绍了立新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共八个居民小区,当前主要工作是排查自湖北、安徽、浙江、湖南、广东、河南等省回澄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厚厚的档案资料,忙碌的大厅工作人员,门口不停宣传的大喇叭,容不得我们多加热身即投入紧张工作。

       经过一番分工梳理,我们组主要对接南都苑小区,小区网格员送来了18户外省回澄人员信息表,每户需要建立档案资料。我们当即分头逐户电话联络,确认登记每户人员数量及活动情况,告知居家隔离要求及注意事项,很快,18户的微信群建立。按照要求,需要立即入户张贴隔离封条。可是,居家不出门的十四天,全家生活必须品储存不足怎么办?为解决后顾之忧,我们跟网格员以及物业经理商量后,决定由各个小区内部党员志愿者负责协助日常生活用品采购,一名志愿者原则协助五家,物业人员负责协助隔离观察户生活垃圾清理及小楼道定期消毒工作。这样,后续的保障体系就基本建立。

  

抗疫时期,行走在联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两米,温暖我们的,永远有浓浓的同事情,组织爱。

   一天下来,我们的手机里都多了几个素未谋面的微信好友,微信群也渐渐活跃起来。第二天上午,一位隔离户主给我发来一份清单,列出16种商品需要采购,看出是想包馄饨,猪肉还标注要前腿肉。我忍俊不禁,电话告知他对接的社区生活保障志愿者,2小时不到,群里网格员告知他均已采购齐全,联系他微信付款,效率真是高。值得欣慰的是,群里向志愿者提出强烈个性需求菜单的很少,大家互相理解,尽量从简,一次采购充足。

  

社区志愿者,甘当联系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在抗疫时期,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

  下午,我接到一位户主电话,不无担忧地问我们几点到他租住处,原来,春节期间仅他十三岁的儿子回了安徽老家,回澄后他们已自觉进行隔离,儿子单独居住在所租房子里,他们夫妻则住在经营的烧烤店内,这显然是一位负责任的父亲!网格员考虑到小孩尚未成年,决定仍由该父亲保障孩子后续必须用品的供应及居家安全,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第二天最后一户工作我们遇到了一位情绪激动的父亲,对住他大门颇有抵触,大声冲网格员发火,场面一时僵持。还好,他高中模样的儿子深晓利害,挺身而出制止住了父亲,配合了大家行动。听着儿子一度对劝不住的父亲怒吼,我心里禁不住发酸。等我们回到社区,他父亲的道歉电话也到了,理解万岁。

  

抗疫时期,隔离就是战争,亲情也得服从大局。

  

为了胜利,加油!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