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蓝藻颗粒物堆积预警模拟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0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蓝藻颗粒物堆积预警模拟技术  

技术领域  

  资源与环境技术

  环境监测及环境事故应急处理技术

  环境监测预警技术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专利】

  [1].  自主研发,专利名称:一种富营养化浅水湖泊藻源性湖泛的短期预报方法,李未,朱广伟,张运林,秦伯强,ZL201510059526.1,发明专利,授权;

  [2].  自主研发,专利名称:一种面向湖泊蓝藻灾害的立体监控及数据挖掘系统和方法,秦伯强,吴挺峰,朱广伟,张运林,李未, ZL201710471247.5,发明专利,授权。

  【软件系统】

  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

  【获奖】

  [1].  “湖泊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和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

  [2].  “太湖湖泛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核心技术: 以湖泊生态动力学模型为核心,耦合中尺度天气预报模型及现场监测、遥感反演等各类监测数据,模拟预测未来7天水体叶绿素和溶解氧浓度的时空分布变化;依据藻华及湖泛强度与叶绿素、溶解氧、风速和降雨等因子的关系,建立藻华和湖泛形成的概率诊断模型,判断未来不同水域藻华及湖泛的发生概率;依据概率计算结果预测湖泛面积,结合蓝藻水华及湖泛等级划分标准评估其灾害风险。

  工艺流程: 现场(遥感)监测—空间插值—模型运算—计算水华及湖泛发生概率—确定湖泛位置和面积—划分风险等级—周报发布。  

应用案例  

  以本项技术为核心,构建了“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对太湖2400平方公里湖面全覆盖的常态化蓝藻水华及湖泛发生地点、时间和规模的高精度预测预警。2017年5月至2020年10月,该平台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半周/周报》160余期,成功预测了10余次微型湖泛事件,支撑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太湖蓝藻水华应急处置和湖泛灾害防控。目前相关技术已在千岛湖等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推广应用。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办公电话:025-86882197  

  联系人、联系电话:李未、1801300073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  

  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具有鲜明的学科和区域特色。研究所瞄准学科国际前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湖泊系统治理与流域综合管理,发展以湖泊科学和流域地理学为核心的特色学科体系,在湖泊生态系统演化、湖泊环境治理、流域地理与可持续发展等方向取得了重要成果。

  研究所下设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变、物理湖泊与水文、湖泊生物与生态、湖泊环境与工程、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区域人文经济地理、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8个研究室;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野外台站-院重点实验室-院工程实验室”广覆盖的科技创新平台,包括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重点野外台站、流域地理与可持续发展院重点实验室、湖泊污染治理与修复院工程实验室等;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领衔的一支由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的科研队伍。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