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 无锡环保科技推介 / 成果展示

压力控藻整装成套技术装备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8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展示

  

技术名称  

  压力控藻整装成套技术装备  

技术领域  

  湖库蓝藻水华治理  

技术来源与知识产权概况

  

  本技术为德林海公司参加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蓝藻水华控制与藻源性有机物处置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研制的成套技术装备,本技术已申请相关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目前获得授权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工艺流程图)  

  核心技术:1.高效可调式取藻技术:可以根据水位涨落、蓝藻聚集薄厚进行调节,取藻效率高;2.固定式零能耗蓝藻加压技术:竖向双套管夹层深井形成静水压力对蓝藻进行处理,处理量大,加压过程无能耗,实现了大通量、高效率的处理水体中的蓝藻;3.移动式低能耗加压技术:采用特制加压泵/罐,在蓝藻抽吸打捞的同时进行加压处理,集约能耗;4.低能耗推流技术:出水潜流负压推流器无扬程,能耗低;5.处理过程不添加任何药剂,不破坏蓝藻细胞结构,无潜在污染;

  产品:根据蓝藻随风漂移、遇湾而聚的特性,本产品分为固定式以及移动式的成套装备,其中固定式为深潜式高压控藻器,移动式为加压控藻船。

  工艺流程:

  蓝藻胶被包裹的多细胞群体经过压力处理后形成蓝藻单细胞碎粒,其藻细胞内气囊干瘪而失去上浮特性,且蓝藻单细胞碎粒在自然水体中被水生生物摄食效率提高。根据上述结论提出以下压力灭藻技术路线:

  【深潜式高压控藻器】

  流程为蓝藻导流原位压力控藻井加压灭活推流扩散生态循环。具体如下:

  1、首先利用蓝藻导流浮坝对水域蓝藻进行导流富集;

  2、高效可调式涡井取藻器对表层蓝藻进行抽吸;

  3、蓝藻进入原位灭藻阱进行加压处理;

  4、蓝藻细胞伪空泡(气囊)干瘪,失去上浮能力;

  5、负压发生器拉动进入原位灭藻阱中加压处理后的蓝藻流动;

  6、推流器将经过加压处理后的蓝藻推流扩散至整个水体;

  7、被加压分散成单细胞并失去上浮能力的蓝藻细胞进入水体生态系统。

  【加压控藻船】

  流程为蓝藻富集机械加压生态循环。具体如下:

  1、利用船头V行聚藻头进行蓝藻的富集;

  2、利用泵将富集的蓝藻抽吸并泵入压力罐中;

  3、利用机械对压力罐加压;

  4、蓝藻细胞伪空泡(气囊)干瘪,失去上浮能力;

  5、经过加压后的蓝藻排入水体中,经过船体的扰动在水体中扩散;

  6、被加压分散成单细胞并失去上浮能力的蓝藻细胞进入水体生态系统。  

应用案例  

  太湖部分应用案例:

  案例1:在梅梁湖锦园附近水域进行工程示范性应用,该技术与现有蓝藻打捞-藻水分离技术有效互补,在现有打捞能力满负荷运行的前提下,可以快速清除表层水体聚集的蓝藻水华。基于该技术成果研制的深潜式压力控藻器以及加压控藻船在锦园附近水域建成工程示范,其中深潜式压力控藻器日处理量超过43200m3,加压控藻船日处理2400m3,自投入运行以来,每年处理富藻水超300万m3,示范区蓝藻清除率超过70%。运行期间实现了锦园附近水域表层水体中漂浮蓝藻的快速清除,避免了蓝藻在周边湖湾区聚集后来不及处理引起发白发臭的现象。

  案例2:在许仙港、符渎港于2020年分别建成原位压力控藻项目1项,其中,深潜式压力控藻器设计处理能力达到86400m3,建成运行期间实现了项目附近水域表层水体中漂浮蓝藻的快速清除,避免了蓝藻在周边湖湾区聚集后来不及处理引起发白发臭的现象。

  巢湖部分应用案例:

  案例3:本成套技术在巢湖沿岸蓝藻臭味防控(一期、二期)项目上得到应用,合肥市包河区为解决派河口北侧至丙子河附近水域蓝藻堆积腐烂发臭的问题,包河区政府相关部门到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综合技术工程示范进行考察,将本技术引进巢湖,并在合肥市包河区丙子河附近水域建成1座原位压力控藻井,日处理量86400m3,2019年建设完成,并已经实现1个完整的蓝藻季运行,运行期间累计清除表层漂浮蓝藻975万方。其中在配套的蓝藻导流浮坝围聚区有明显藻华堆积105天,短时间内聚集超过10000m2超过30次,原位控藻井均在20h内将水体表层聚集的蓝藻处理完毕。派河口北侧至丙子河入湖口沿线未见长时间大面积的藻源性臭味。

  星云湖部分应用案例:

  案例4:目前本成套技术在星云湖原位控藻及水质提升项目上得到应用,江川区水利局针对星云湖磷超标,亟需短时间内脱劣的需求,通过本技术可以对蓝藻进行加压,失去上浮能力,可以快速沉降以及处理量大,能耗低的特点,将该技术与以藻水分离为基础以水体提升为根本的水质提升站,对星云湖水体进行处理,目前该项目与2020年1月份建成,项目共计包含5座原位压力控藻井以及4座水体提升站,日处理藻水43万m3,通过一个周期的运行,星云湖已经实现脱劣目标,项目正持续运行。

  洱海部分应用案例:

  案例5:目前本成套技术在2018年洱海蓝藻水华控制与应急工程。2019年洱海蓝藻控制与应急处理项目得到应用,大理洱海保护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洱海蓝藻水华实际问题,利用压力控藻抑制蓝藻水华的原理,采用加压控藻船对洱海蓝藻水华进行原位处理,通过本技术可以对蓝藻进行加压,失去上浮能力,使蓝藻失去生长繁殖的能力,对蓝藻进行原位处理,利用该技术对洱海蓝藻水华进行原位处理,通过多年的运行,有效的避免了洱海蓝藻水华的暴发的面积及频次,目前仍在运行。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电话:0510-85505177  

  联系人、联系电话:孙阳   13888824528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梅梁路88号  

  单位简介: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云南德林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化治理蓝藻,并为蓝藻暴发应急处置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开展了大量湖泊河道水质提升以及污水治理等相关业务,成为水环境治理行业的标兵;集关键技术开发、解决方案、系统设计、整装集成、运行维护、监测预警于一体的蓝藻治理综合服务商。从2006年开始在滇池进行蓝藻治理及湖泊治理的技术研究和探索实践;2008年太湖“水危机”事件暴发后,公司应邀到无锡从事蓝藻治理,获得无锡市水利局授予的“治藻尖兵德林海”荣誉称号。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为资本市场上富营养化湖库蓝藻治理行业第一股。

  目前,德林海由一个母公司和云南、合肥、浙江等七个全资子公司组成,共有员工500余人,技术人员约占总员工数的30%。德林海的发展得益于无锡市、滨湖区、度假区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德林海业务涵盖太湖(16座藻水分离站+3座深井加压控藻平台)、巢湖(4+1)、滇池(2)、洱海(2)、云南星云湖(1+5)以及浙江、福建、重庆、上海、江苏、云南、内蒙古等地。在国家重要会议,如杭州G20、厦门金砖五国会议期间,受邀参加了蓝藻紧急处置工作,保障了会议顺利进行。江苏省前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曾经称赞公司“源于云南,兴于江苏,全国发展”。公司业务模式在逐渐向水治理的多个领域转变,确保业务结构多样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营业收入为1.186亿元,税收为 1024.16 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075亿元,税收为3026.2 万元; 2019年营业收入为2.968亿元,税收为4605.74 万元。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