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02/2021-01281
发文日期
2021-08-09
公开日期
2021-08-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保护,生态文明,治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各部门、地区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下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各部门、地区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围绕双控双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进一步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提升VOCs全面治理水平,加快VOCs在线监测体系建设,提升化工园区和产业集群治理水平。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开展天然气机组低氮燃烧改造和工业窑炉提标改造。全面加强移动源、扬尘和城市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加强路检路查、入户检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查,加强施工工地、码头扬尘管控和道路抑尘保洁。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调度机制,更新管控清单,落实管控措施,精准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空气质量精细管控由国控空气站点周边3公里向全市域拓展,分系统、分行业、分类别实施专项整治

  (二)坚持系统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由断面达标向区域、流域、系统治理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以断面为点、以河流为线,以小流域为面,综合运用结构性措施、工程性措施、管理性措施、应急性措施和监督性措施,开展骨干河道“消劣奔Ⅲ”行动。强化监测预判,如发现水质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质不出现大的波动。对支流污染、沿岸企业排污、河道施工、养殖尾水清塘排放等加强检查,督促各相关地区进行整改,促进断面水质好转、提升。对新增断面全面开展全面调查,找到影响断面达标的核心问题,针对性施策,有的放矢,稳步提升我市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

  (三)着眼风险防控,守牢环境安全底线。一是深化危废处置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对近年来退出的887家化工企业,逐个进行审核把关,落实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监管,确保关闭全过程环境安全。二是加强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大力提升突发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定期开展环境应急事件演练,加强重点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企业和化工园区精细化环境安全管理,健全重点流域突发环境事件防范机制。三是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及人工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科学、精准、高效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加大敏感水域和湖泛易发区应急捞藻、清淤力度,切实把防控做在日常,把风险降到最低。

  (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一是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聚焦长江经济带省级警示片等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和披露问题,加快推进尚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落实。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核查,对已整改完成的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整改质量再压实、再检验,做好新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前期准备。二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纵深推进“绿刃2021”环保专项行动,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三是有效化解信访问题。优化信访处理程序,实行处理人和投诉人“双签字”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信访处理满意率和压降重复信访率。深化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切实降低信访总量。

  (五)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水平。一是开展源头替代治理。我市将在项目设计环评阶段开展“源头管控422行动”,要求企业实施“最先进工艺、最高端装备、最干净原料、最优质工况环境”四个替代,在生产环节落实物料的回收、回用,实现治污设施“高标准、高效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是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成立市级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依托“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应用平台,积极推动构建天地一体、省市县三级联网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实现国、省、市水质考核断面、蓝藻打捞点、太湖无锡水域重点“湖泛”区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完成重点区域大气颗粒物监测网、光化学监测网和超级站建设升级,加大科技手段应用,发挥大数据、云计算、走航车、无人机等作用。三是提升企业守法意识。开展“万家企业学环保法”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学习环保法律知识的平台,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