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党群园地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4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0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红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市委党校张鸣年教授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职能开展深入交流,并于会后参加应知应会测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带队对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

  张鸣年教授从历史方位、根本问题、哲学方法、总体框架、原创贡献、历史地位、新的亮点等7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在逻辑、意义价值,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为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髓要义提供了有效启迪和指导。

  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会上,彭红宇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生态环境部门要从局领导做起,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注重和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生态环境工作,不断提高认识生态问题、分析生态问题、解决生态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无锡的生动实践。

  二要奋力决战决胜,在提质增优上走在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力攻坚、勇挑大梁,提升“提质增优”的精准性时效性。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用活EOD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金融协同推进的新格局。要狠抓双控双减,全面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之不懈抓减排,围绕精细整治、联防联控细之又细抓管控。要紧盯流域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围绕断面降类风险,加强排查分析,制定精准措施,促断面水质巩固提升;围绕新一轮太湖治理,紧盯安全度夏及重点工程推进,持续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要完善三项机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督察整改调度督办、长效管理和奖惩挂钩三项机制,切实压实各级主体治污责任。要聚焦执法保障,创新环境监管模式。围绕环境质量改善、化解群众信访等工作重点,研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项执法及非现场执法能力。要突出固本强基,提升环境基础能力。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要强化铁军建设,在模范创建上作表率。要以“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为引领,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相关的各条线、各单位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担使命、共解难题、共谋发展,努力将联盟优势转化为推动深层次合作的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弘扬“团结向善、勇毅向上”文化内核,打造具有无锡生态环境鲜明特色的机关品牌文化和对外品牌形象。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一线中磨砺本领,增长才干。要积极培育和选树一批党员先进典型,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在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弘扬铁军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巡学旁听检查组全程旁听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开展情况,并与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学习秘书开展个别访谈,了解日常学习情况。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