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党群园地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红宇: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江苏实践路径中贡献无锡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9 14:52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盈真理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守正创新、奋发向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懈奋斗。

  无锡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和“人一我十”的精气神,砥砺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江苏实践中贡献无锡力量。

  坚持以“降碳减污”为内核,促环境质量改善。减少污染物排放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们将强化源头治理理念,紧盯太湖总磷、臭氧污染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兼顾新污染物治理,深挖减排空间,以新一轮太湖治理、全国“无废城市”创建和无锡市污染防治攻坚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用好从源头上防治污染的各类根本性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减污降碳,让天朗气清、岸绿水清成为无锡标配。

  坚持以“扩绿增长”为外延,促生态优势转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近期无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无锡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方案》。我们将以此为统领,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制度,以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为契机,围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与省级“生态岛试验区”创建,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构建“一圈两区多廊多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在进一步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基础上,谋划推动一批“生态环境治理+产业”EOD项目加快落地,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绿色动能。

  坚持以“适度超前”为考量,促治理能力提档。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适度超前、更加完备的环境基础设施是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协同之举,是拉动市场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多赢”之策。无锡将围绕减污降碳、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领域、拓宽资金渠道,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全面提升无锡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好基础。

  坚持以“智慧创新”为导向,促监管质效提升。一是提升智慧监测监控水平。全面打造融合“两个技术支撑”(即监测、监控两方面),“三个测控网络”(即大气立体监测网络、水环境综合监测网络、污染源全方位监控网络),“四个智能监管系统”(即大气污染溯源智能监管、水环境污染溯源智能监管、运维智能监管、第三方检测智能监管)为一体的数据中心,提供精准的分析研判、预警预报,推动测管联动、执法衔接。二是提升精准执法效能。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问题导向,组织好各类专项行动,适时曝光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创新执法方式,优化非现场执法流程,指导全域非现场执法纵深推进。三是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以峰值目标为基准,严控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碳排放总量,加强“散乱污”企业(作坊)长效管理,防止反弹回潮。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