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然生态

无锡市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31 15:07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坚强领导下,无锡市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出台了《无锡市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印发了《无锡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方案》,编制了《无锡市湿地保护规划(2021-2035)》,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协调。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二是严格抓牢生态空间管控。全市域共划定9大类42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1324.67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8.63%(全省平均22.49%),排名全省第二,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存家园。近年来,先后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银缕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震旦鸦雀、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等。三是全面铺开县域本底调查。宜兴市于2018年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为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试点市(县)区。2019年~2021年无锡市分别组织各科研院针对全市重点水域、重点区域开展水生及陆生野生动植物专项调查。2022年江阴市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相继完成宜兴市、江阴市及无锡市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后,2022年无锡市各区同步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目前各区已完成阶段性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中于大溪港发现黄胸鹀、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均为无锡新纪录物种。四是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建设。根据上级部署,着重推进宜兴龙池山森林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江阴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观测站、贡湖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建设。五是大力实施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项目。在太湖、长江、京杭运河沿岸、城市近郊、工业集聚区周边等区域,实施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项目30余个,开展生态岛试验区试点建设,为重点濒危野生动植物提供全面保护。六是广泛开展公众科普宣传。依托“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开展主题研究、互动沙龙、趣味观鸟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呼吁市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物多样性宣传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增加资金投入力度。抓紧高质量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充分挖掘本底调查成果,结合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设研究,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