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 / 党群园地

昂扬“四敢”精神 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30 15:59    浏览次数: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字号:默认 特大

比学赶超、人勤春早。2023年1月无锡市PM2.5浓度为40.8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同期最优,全省排名第一,同比下降17.9%;优良天比率87%,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在气象条件一般的情况下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干部敢为”的奋勇当先,交出了新一年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亮眼成绩单。

“敢为”就是要“民”字为首,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聚焦督察整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交办信访事项办结率达97.8%。国家和省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我市的7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狠抓底线思维,环境风险隐患再排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市、区两级完成风险企业排查全覆盖,完成环境隐患整改2503个。系统推进突发水污染事件防控体系建设,搭建全市“1+8+N”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体系。聚焦惠企纾困,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出5大类20项助企纾困稳经济促增长政策举措。完成115个年度省市重大项目、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的环评审批。发放“环保贷”6.75亿元,发行绿色债券总规模20亿元,3个EOD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额61.55亿元、数量全省第一。共争取中央、省级生态环境资金11.9亿元,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低碳转型。

“敢为”就是要“干”字为要,守护青山绿水。大道到简,唯有实干,实干已成为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让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在治水上综合发力深入推进太湖治理和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202项治太工程、投资超百亿、同比提升260%。实施溯源排查及整治,开展挥发酚、氟化物“回头看”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完成6360个长江、太湖流域排污口整治。在治气上精准施策。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狠抓工地、道路扬尘等城市面源减污,推进铸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开展国有燃煤、垃圾电厂排放提标改造。在治土上系统防控。实施1485项年度治土项目,全年新(改)建30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深化“无废城市”和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制定《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单位服务规范(试行)》,覆盖小微企业10135家,对全市1500余家小型医疗机构医废实行全覆盖收集、全流程监管,让无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太湖明珠”和“江南盛地”

“敢为”就是要“谋”字为重,绘好生态蓝图。“善谋者行远”,善谋方能敢为善为,才能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无锡市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启动实施68项工程。投用一体化污染源立体监测预警体系。推进“绿岛”项目建设,2022年建成各类“绿岛”项目11个,目前已惠及中小微企业100多家。开展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证和危废经营许可证“两证衔接”改革试点,无锡市锡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同时取得“两证”的危险废物经营企业。深入开展非现场监管,完善生态环境执法行刑衔接,查获49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修订出台《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减轻处罚69起,减轻企业罚款790万元。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环境处罚学习积分补过制度、企业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效落实,厚培“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基底。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